一二三 自由日 保障移民人權 唾棄警察國家!

記者會流程:

時間 內容 人員

10:00~10:05
行動劇:移民署查察大隊帶槍到我家裡來盤查啦!
南洋台灣姐妹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等成員

10:05~10:20
移盟對移民署提出抗議,及對移民法和移民署的主張和訴求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夏曉鵑

兩岸家庭關懷協會劉祥琦

南洋台灣姐妹會邱雅青(泰國籍配偶)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韋薇修女、外籍勞工

10:20~10:30
開放記者提問
移盟全體呼口號、舉標語,歡迎拍攝


移民署已於一月二日掛牌正式成立,但這真的代表台灣政府開始重視移民、要照顧移民了嗎?還是仍然把外來移民當作潛在的犯罪者看待?

我們看到移民署,從警政單位移撥而來的人力即高達75%,又成立將近七百人的查察「專勤大隊」(佔移民署所有人力約1/3比例)。這樣龐大的查察大隊,雖然名義上不再是警察,但權力卻比現在的警察還大,甚至比檢察官、法官權力都大!

根據行政院版「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的第九章面談與查察,移民署這些修正條文,比起現行辦法,擴張權力甚多,且無明確的處理標準,許多作法也明顯擾民,甚至侵害人權!最可怕的是,針對這些可能頻繁發生的濫權和侵權,移民署顯然完全缺乏制衡機制,使民眾申訴無門。

由民間移民、移工、人權、婦女團體所組成的「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我們將在移民署門前提出嚴正抗議,並主張(一)政府應設置「移民移住權利保障申訴委員會」;(二)移民署應立即在一個月之內,成立24小時多語服務的申訴諮詢專線;(三)在行政院之下成立跨部會「移民政策委員會」,並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會議。記者會現場也將安排人權受到侵犯的外籍配偶、外籍勞工等,直接說出他們的心聲及憤怒!

=================================================================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參與團體(依筆劃排序):

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外勞行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外籍新娘成長關懷協會、兩岸家庭關懷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夏潮聯合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顧問(依筆劃排序):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左正東助理教授、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陳宜倩助理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夏曉鹃副教授、台大社會系曾嬿芬教授、台大社會系藍佩嘉助理教授、東海大學社會系趙彥寧副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廖元豪助理教授、賴芳玉律師



新聞聯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曾昭媛

南洋台灣姊妹會 公共議題部主任 陳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