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等於警備總部復活?!

在行政院的強力動員下,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即將於12月29日的立法院法制與內政聯席委員會討論,其相關法令包括入出國及移民法、國籍法等修正草案,亦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送進立法院審議。如果沒有爭議,「移民三法」將有可能快速通過,移民署亦會在近期內成立。而這些法案的通過無疑是確認台灣將從原本以移民輸出為導向的國家,轉型為一個移民輸入導向的國家。移民相關部門與法律的體制化象徵著台灣在全球化資本與人的流動浪潮下,開始正視新移民的存在,理論上,它將促進文化的多元發展,打造一個包容新移民、百花齊放的進步社會。
然而,仔細閱讀移民三法的內容,我們卻發現整個移民政策充滿防堵管制的思想,移民署被賦予的權力從制定政策、判定是否違法,到立即處分,無一不包,而相關的監督機制卻付之闕如。立法院若依照行政院所提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通過,移民署極可能成為新版的警備總部,揮舞著依法行政的大旗,對人民進行侵害權益的行政作為,不但不能有效處理移民相關課題,更是一種傷害人權的退步做法。

因此,為了能真正達成打造多元社會的理想,我們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一、依據台灣已簽署的《世界人權宣言》,明白規定國家政策不得因種族、國籍、性別等等而侵犯個人基本權益,然目前行政院擬訂之移民署組織條例卻集警察權、檢察權與司法權於一身,將移民/移住者視為潛在犯罪因子,以防堵管制概念為機關設置之基礎。以打擊犯罪之名,行侵害人權之實。因此,我們要求立刻停止目前行政院所提之移民署草案,重新回歸到以人權為基礎的公共討論。

台灣政府自詡人權立國,目前更積極制定人權保障基本法,試圖引入國際人權標準。然而,根據行政院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的內容,人員編制中有75%具警察官之身分,移民署可制定政策、認定是否違法,並立即強制處分,成為一個集警察權、檢察權、司法權於一身的行政機關,再加上缺乏監督機制以及人民之申訴途徑,移民署將宛如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復活,明顯將移民者視為潛在之犯罪者,對移民/移住者及其家庭之人權將造成莫大傷害。因此,我們要求立刻停止目前行政院所提之移民署草案,重新回歸到以人權為基礎的公共討論。

二、 鑑於移民政策應需整體考量,並為防止機關濫權,我們主張組織法應與作用法同時修訂、考量。行政院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為組織法,應與作用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同時修訂考量,方能針對整體移民政策、移民署職掌工作內容、監督申訴機制,與其他部會於職權劃分與相互合作之關係等,提出具體規範事項。

目前行政院主張移民署組織條例屬組織法,故未明確訂定具體工作內容、民眾申訴管道與監督機制等事項。然而,移民署組織條例牽涉到國家的移民政策,且依照目前行政院移民署編制中,未來警察、警官比例過高,缺乏通譯人才之設置與培養,缺乏監督機制與申訴管道等事項,皆對移民/移住者及其家庭之權益有莫大的影響。因此,我們要求行政院必須將移民署組織條例與入出國及移民法同時提出、進行審議,才能確保移民/移住者及其家庭之權益。

三、 行政院所提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與移民相關法令關乎台灣未來移民政策制定、實際執行機關之組織及權限,為國家移民政策之重要一環,攸關移民/移住人民與其家庭權益,而移民政策隱含之社會組成概念,更是影響台灣人民對「國民」的想像與認同。因此,我們要求擴大公共討論,讓移民/移住者及其家庭與社會大眾能充分了解、參與。

台灣為民主開放之國家,人民對於各種社會議題有發表言論之自由與能力。然而,政府所提出對於移民/移住人權的相關政策、法律,卻未經過公開討論,亦未考量移住勞工之相關權益,更未提及移民政策對於台灣社會未來樣貌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要求,政府在制定移民政策時,需經過公開擴大討論,讓移民/移住者及社會大眾均可充分參與。目前若倉卒通過此一草案,不僅移民署組織條例將成為侵害人權之惡法,對移民/移住人權與其家庭造成傷害,更將扼殺台灣社會追求多元包容的進步可能!

此外,為表達社會大眾反對行政院版移民署組織條例通過的心聲,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亦發起連署活動,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反對通過行政院版之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目前已有二十餘個國內外社會團體與學術單位,與長期關注移民、外籍工作者議題的學者、個人等上百位參與連署支持。我們希望,行政與立法相關部門重視人民的意見,立即停止目前對人權侵害甚大的移民相關法案審理,並擴大移民/移住者議題的公共參與和對話,方能打造多元文化、尊重差異的台灣社會!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新娘成長關懷協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

採訪通知,敬請蒞臨採訪

主辦單位: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發起團體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新娘成長協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

在行政院的強力動員下,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即將於12月29日的立法院法制與內政聯席委員會討論,其相關法令亦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送進立法院審議。如果沒有爭議,這些法案[1]將可能快速通過。而法案的通過無疑確認台灣將從原本以移民輸出為導向的國家,轉型為一個移民輸入導向的國家。移民相關部門與法律的體制化象徵著台灣在全球化資本與人的流動浪潮下,開始正視新移民的存在,理論上,它將促進文化的多元發展,打造一個包容新移民、百花齊放的進步社會。

然而,仔細閱讀移民三法的內容,我們卻發現整個移民政策充滿防堵管制的思想,移民署被賦予的權力從制定政策、判定是否違法,到立即處分,無一不包,而相關的監督機制卻付之闕如。未來立法院若通過行政院所提移民署組織條例草案,移民署極可能成為新版的警備總部,揮舞著依法行政的大旗,對人民進行侵害人權的行政作為。

因此,為表達社會大眾反對行政院版移民署組織條例通過的心聲,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發起連署活動,目前已有約二十個國內外社會團體與學術單位[2],與長期關注移民、外籍工作者議題的學者、個人[3]等上百位參與連署支持。我們希望,此一行動能呼籲行政與立法相關部門重視人民的意見,立即停止目前對人權侵害甚大的移民相關法案審理,並擴大移民/移住者議題的公共參與和對話,方能真正打造多元文化、尊重差異的台灣社會!

惠請貴單位派員採訪!

時間:2003年12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 (地址:北市濟南路、中山南路交口,台大大校友會館對面)

出席: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 夏曉鵑 教授

台灣人權促進會顧問、司改會代表 陳宜倩 律師\r

外籍新娘成長關懷協會理事長 黃乃輝 先生

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總幹事 黃素恩 女士

南洋台灣姊妹會常務理事、南洋姊妹代表 邱雅菁 女士

大陸配偶代表 謝紅梅 女士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專員 胡玉麗 女士

記者會流程:

10:00~10:10 主持人致詞,提出對行政院的提問

10:10~10:20 各團體說明移民/移駐人權現況與聯盟訴求

10:20~10:25 「移民署=警備總部復活?!」行動劇演出\r

--------------------------------------------------------------------------------

附註:
[1] 即移民三法,包括移民署組織條例、入出國及移民法、國籍法等三法。
[2] 包括外籍配偶人權促進會、國際醫療行動學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等等。
[3] 包括台大社會系曾嬿芬教授、藍佩嘉助理教授、清華大學陳光興教授、中研院社科所瞿宛文研究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