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南方有人】逆寫蔣公,由神到鬼:銅像文學如何顛覆威權象徵


*本次講座因故改為線上進行,線上連結會以信件提供,已報名者無須重新報名

「傳聞在半夜時分會眨眼的蔣公銅像如今真的動了起來,從斑駁的金屬軀殼中湧出觸手、蛀蟲攻擊試圖拆除它的學生,遭受攻擊的群眾宛如被蔣公寄生般露出了銅像似的笑容,變成了一個個蔣公殭屍......」這段出自唐澄暐小說《蔣公會吃人》的奇幻殭屍情節看似荒謬,事實上卻反應了戰後民主化歷程裡,銅像文學中試圖覆寫威權象徵的一股伏流。

 

「蔣中正銅像」和硬幣、路名與陵寢等,同為國民黨政府自遷臺以來一系列神格化統治者的威權符碼,由當時政府頒令或民間集資鑄成。根據促轉會統計,至今全台仍存在超過 1,500 尊蔣公銅像,其中過半存在於校園當中。解嚴以來臺灣已邁入民主化進程 30 餘年,但神格化專制者、合理化威權統治的威權象徵依然遍佈在生活中。轉型正義其一重要工作即為拆除這些緬懷強人統治的裝置,改寫其象徵意涵。除了來自民間破壞威權裝置的直接行動之外,不同世代的文學作品也以蔣介石銅像/肖像為媒介,進行顛覆威權象徵的書寫,顯見銅像即便乘載了試圖規訓常民的威權符碼,但人民仍有覆寫、嘲弄等重新詮釋的可能。

 

每年 2 月,台權會邀集相關研究、倡議者,回顧關於白色恐怖的沈重歷史,從不同面向討論轉型正義這項艱難工程的未來。今年我們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李淑君教授,分享她近年對「逆寫銅像」的文學路徑研究,淑君老師爬梳銅像文學的發展脈絡,指出不同時期的文學作品如何透過批判、嘲諷、世俗化等逆寫路徑解構銅像的威權性格,究責威權統治者的歷史責任。淑君老師的研究長期關注白色恐怖時期的女性受難者族群,並從論述、敘事的角度處理威權統治與受壓迫人民之間的複雜關係。

 

威權的解構,有賴持續地指認並辯證歷史的不義事件與遺骸,邀請您 2/29 與我們一同重新思考這些思考威權象徵背後的複雜議題。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g4x5WN

時間|2/29 (四) 晚上19:00-21:00

地點|線上舉行

主講|李淑君(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副教授)

主持|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免費活動歡迎參與

#南方有人權

活動日期: 
2024/02/19 - 12:002024/02/29 - 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主講|李淑君(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副教授)
主持|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