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普拉斯】(場次四)如何杜絕下一個文林苑迫遷案?

 

場次四、

如何杜絕下一個文林苑迫遷案?

   

2012年,台北「文林苑」強拆事件震驚全台;2013年,大法官釋字709號宣告《都市更新條例》違憲。這部1998年就制定的法律,施行至今爭議不斷,尤其因為近年高房價的推波助瀾,讓「都市更新」幾乎成為「迫遷」的代名詞,家族內鬥、鄰里反目的情節一再上演,門禁社區逐漸取代了充滿活力的鄰里。與此同時,真正需要提昇居住品質的社區,又有多少得到資源挹注?如今行政院推出的修法草案,是否能夠解決這套制度的沉痾?

第四場「人權普拉斯」活動,希望從居住權、財產權保障以及都市計畫的務實角度,檢視當前行政院的修法版本。當前版本雖然強化了聽證的角色,卻仍然保留了自劃都市更新單元、私辦都更強拆條款、「部分合建部分權變」條款、允許私人擔任「公辦都更」實施者、未對都市更新計畫詳加規定等等許多充滿問題的條文,值得詳加檢討。我們邀請了政大地政系戴秀雄老師、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王章凱老師、元貞法律事務所蔡易廷律師,來與各位交流他們的看法。

※ 請注意,因為活動地點是在立法院內,因此無法受理非國會工作者的現場報名,報名成功者可以從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進入,請記得攜帶身份證件,向正門口服務櫃台換取進出證始得進入立法院。主辦單位將於2018年1月11日13:30關閉報名系統,但仍非常歡迎各國會工作者撥冗參加。

活動日期: 
2018/01/12 -
06:0009: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
協辦單位: 
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
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委員辦公室(邀請中)
尤美女立法委員辦公室
講者: 
主持:林彥彤(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
與談: 戴秀雄(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
與談: 王章凱(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老師)
與談: 蔡易廷(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
與談:尤美女(立法委員)
與談:谷辣斯.尤達卡 Kolas Yotaka(立法委員)(邀請中)
政府回應:內政部
地點: 

100 臺北市中正區立法院 中山南路1號 紅樓2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