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冠汝

周冠汝

副秘書長

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心理學系雙主修畢業。

日常總是為了政府資訊公開、隱私權、言論自由等權利交織的線球腦袋打結。喜歡聽各種不一樣的想法。

 

文章列表

登革熱室內噴藥會太超過嗎?防疫判準細緻化之路
去年台權會接獲陳情,表示登革熱防疫措施要求進入屋內噴藥,屋主不在則開鎖,若民眾拒絕防疫人員室內噴藥,則開罰。為釐清入室噴藥的必要性與符合比例原則與否,我們同步詢問專家、蒐集資料,並向當時已知有登革熱室內噴藥措施的高雄市...
數位醫療發展條例公聽會發言稿
在個資保護機關尚未成立,也尚未建立因應大數據、AI發展的個資保護規範,就大開整合利用大門,反而提升隱私侵害的風險。草案第四章,直接違反111年憲判字第13號憲法判決意旨。
披著羊皮的是羊還是狼?談民眾黨〈數位醫療發展條例〉草案
草案允許將電子病歷、長照服務紀錄、基因、理賠核銷、人體生物資料、健康相關軟體生成資料等,在未經個人同意下進行串聯整合,罔顧憲法法庭在健保資料庫案判決揭示的憲法意旨。
教育部學倫中心請勿製造敵意—大型資料庫的研究倫理應顧當事人權利
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在其登入後的「使用大型資料庫研究倫理」課後測驗中,要求答題者回答「攻擊健保資料供研究使用最有力,還為此提告的團體」為何。我們認為,如此粗糙、離題,甚至具針對性的出題方式,...
台灣NGO,TAHR在國際數位人權大會chhòng-siáⁿ(創啥)?
台權會已在RightsCon分享過eID、防疫疫情監控等治理與隱私倡議,收穫來自不同國家、專業的參與者回饋與建議。今年台權會參與2項議程,並在開放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下,實體參加。
戶役政資料介接現況如何?台權會提出訴願
台灣高達2300萬筆以上的戶役政資料,於去年十月在國外論壇遭人兜售。儘管目前尚未釐清外洩原因,因外洩欄位涵蓋戶籍、兵役別、原住民族身分等資料,公民社會期待瞭解戶役政資料現行的介接狀況。台權會今年3月,...
台灣資料隱私政策國會意向調查發表會/ 台權會評論發言稿
資料治理部分,除了問卷提及的範圍外,政府與企業還需要注意「大規模資料庫」的隱私風險。打造資料庫的事前、事中、事後,釐清風險和保護措施。個資就像雞蛋,放進籃子前,要評估全部放進同個籃子裡,風險會不會太大?
健康資料的使用條件:歐盟個資保護機關意見與台灣現況
日常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紀錄運動與健康狀態,生病時就醫留下的資料和醫療影像,電子化及雲端服務讓健康資料更容易被儲存及分享,健康資料被用於個人未同意或難以控制的情境也數見不鮮。世界醫師會於2016年修訂通過《 台北宣言 》
你希望網路成為什麼樣子?淺談《數位中介服務法》
網路上大量的文字、圖片、影音、商品,有些你感同身受,某些你對它嗤之以鼻,他們爭相競逐我們的注意力,而很多時候,我們未必瞭解: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廣告?有哪些內容不被允許出現?以及為什麼?
數位發展臨門一腳:台灣有了前鋒,為什麼還缺守門員?
台灣個資保護守門員長年空缺,讓數位發展的國家隊始終缺少最堅定的後盾,或許是好事多磨,期待我們能建立位階足夠,且有充沛量能與獨立性的隱私專責機關,建立數位環境下的民主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