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你家的火誰來救?

高雄氣爆、新屋大火連續奪走了13條消防員的性命,震驚社會,但有更多沒被媒體批露的憾事時有所聞。每每在接獲任務時,消防員只能先置生死於度外,奮勇打火、救援;常常火滅了、民眾脫困了,消防弟兄卻犧牲了。這除了凸顯出消防員工作環境的危險,更深一層的探討會發現,政府放任消防人力不足、裝備品質低劣與勤業務分工混雜的制度持續剝削消防員,更是促成他們犧牲的幫兇。

 

當消防員勞動條件低劣到連存活都是未知數時,也將使全民的安全暴露在危險之中。曾有消防員試著發出微弱的呼聲、表達出改革的訴求,但換來的不是高層的重視,而是屢屢的清算、調職、考績乙等這些打壓行為,更有甚者還有免職解雇,而消防員的工作權益始終未得到改善的承諾。

 

但身為向天借運的消防員,他們的勞動權益實在是不容忽視,除了時時與死神打交道外,在面對工作上的不滿時,又必須因為公務員的身分而挑戰政府高層這堵巨牆。消防員身為公務員,特別權力關係一直是禁錮他們結社、發言的枷鎖,在進入公部門的同時,等同堵上了自己的嘴,無論生死都不得發聲。不願看到再賣命工作的消防弟兄枉死、也不願看到民眾因制度的不良而受害、更不願看到消防員在惡劣的勞動環境中沒有發聲的能力,因此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同關心消防員的處境。

活動日期: 
2016/12/07 -
06:0010:00
講者: 
陳姳臻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
地點: 

台權會辦公室(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61巷22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