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拆房子火速辦理 災後重建再等十年?

 

哈凱部落北上陳情記者會

 

因巴陵壩及艾莉颱風的影響而導致部落崩塌的哈凱部落,災後重建已經延宕十年,目前族人仍住在地板早已龜裂、過於潮濕、天花板崩落的組合屋中,部落耆老也開始出現身體病痛。

 

去年哈凱部落北上陳情之後,縣政府終於在年底迅速把工程設計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結果設計出一層樓17坪一房一廳一衛的建物,完全無法符合部落大家族的需求。因政府補助的重建經有限,部落族人在參考其他部落的重建經驗之後,發現同樣的經費,卻可以透過輕鋼構房屋(外牆仍為水泥)的建築,來降低成本,並可以透過要求營建商雇用族人為雇工、參與協力造屋的方式,重建部落的團結力。

 

然而,部落在今年2/14向縣政府提出協力造屋的方案時,縣政府表面說尊重族人意願,卻仍堅持採用原本的設計圖進行營建工程,並在協調會上不斷恐嚇族人,若要協力造屋,將無法獲得政府重建的補助經費、重建基地的土地也會有問題,甚至要再等上另一個十年。但是,縣政府始終提不出明確的法令告知族人,為何協力造屋,政府就無法補助重建。在這過程中,族人不斷希望與縣政府溝通,縣政府卻不斷處於被動,不開會協調。

 

因此,已經等了十年的哈凱部落只好再次從深山裡的組合屋出發至台北陳情,希望透過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儘速確認並啟動停滯的重建進度與方向。

 

時間:2012年4月5日(週四)下午二點十分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主辦單位:哈凱部落重建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

主持人:立法委員尤美女

出席來賓:哈凱部落耆老

          哈凱部落重建委員會代表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豪人

          原民會、工程會、營建署、水利署與桃園縣政府原民局代表等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邱伊翎 

            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 法案助理 陳律伶 

活動日期: 
2012/04/05 -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