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東方之珠的人權問題座談會

前言 :我們為什麼關心香港人權 香港,對全球而言無論在政治、經濟、貿易、文化.....等各方面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全球都期待香港這個自由之都,不但不會因為中國政權而成為下一個人權迫害地,甚至將因回歸中國而改變中國蔑視人權的體質。然而九七前夕,我們卻看到中國正在逐步限制、侵害香港的基本人權,包括緊縮人民集會結社的自由、扭曲民主政治制度、限制媒體新聞自由、甚至可能對香港的大陸民運人士進行整肅。 面對中國侵害香港人權的事實,台灣是不能置身事外的!一方面,台灣有對抗集權政權,爭取民主自由的成功經驗,將可成為未來香港因應中國政權的重要參考;而另一方面,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卻從來沒有脫離中國以武力威脅侵略台灣的處境。因此,對香港來說,與台灣在民主經驗上的交換是對未來爭取民主人權的重要工作;而對台灣來說,只有透過對人權工作的關注與堅持,才能捍衛台灣未來的國家前途。 台灣人權促進會(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成立十三年來,對本地與國際人權的推動和支持向來不遺餘力;而基於地緣的接近、語言的互通、乃至文化的往來密切,賦予了台灣更多條件來支援香港人權。 爰此,本會謹訂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與自由時報合辦「正視東方之珠的人權問題」座談會。本座談會以人權為主題、以中國與台、港三地的特殊發展關係為討論脈絡,交流台港兩地人權發展的經驗,並表達台灣對香港人權問題的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 自由時報 敬啟

『正視東方之珠的人權問題』座談會議程  引言摘要
第一場
七一後香港集會結社所面臨的問題 國家安全還是人民安全-談香港的集會與結社自由  引言人--區龍宇 先生(香港先驅社)
引言人--邱晃泉 先生(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第二場
談七一前後香港的新聞自由與媒體發展
米已成炊 推石上山---香港記者看九七前後新聞自由引言人--黎佩兒 女士(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引言人--蘇正平 先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第三場
台、港民主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引言人--勞思光 先生(華梵人文科技學院客座教授)
引言人--朱雲漢 先生(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第四場
正視東方之珠的人權問題座談會---我們的共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