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台灣人權宣言 台權會對香港主權移交的看法

在北京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營造一片「慶回歸」的氣氛下,一個資本主義程度最高的國際城市,終歸回到一個世界上最龐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如今香港人在告別了殖民主義同時,卻仍擔心是否也將告別自由、法治與人權。作為一個人權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不僅長期關心台灣島上的人權問題,也關心其他地區的人權狀況,因此我們願意在此刻對香港人權問題以及民主發展的未來,提出我們的呼籲,並在未來提出具體的行動,對香港的人權問題作持續的關心以及必要的協助。

長期以來,居住在香港的人民從來沒有自己主宰過香港的命運。英國統治香港不是香港本地人的選擇,九七的回歸祖國也不是本地人的選擇,決定香港人的命運、決定香港前途的「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也沒有在香港通過全民投票的認可。這是香港人的歷史宿命。儘管北京當局一再鼓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政治架構,強調互不干涉,和平共存;然而此二種極不融合的體制相結合,即已潛藏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尤其在一個長期侵犯人權的政權統治之下,我們很難不對香港的未來能否維持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表示憂心。如今在中國黨政軍勢力的強力介入之下,臨時立法會的成立也已為香港的民主發展蒙上陰影。

然而我們相信,不論一個社會採取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每一個人都具有獨特及不可剝奪的基本權利,不容任何個人或制度的侵犯。因此一個保護人權的制度便是好制度,一個侵犯人權甚至根本不承認人權的制度便是壞制度,這是一個國際社會運作的基本原則,也是政治制度合法存在的最低標準。而香港之所以成為今日繁榮的國際城市,即在於香港具有完整的法治架構、充分的言論、思想、集會結社的自由、廉能且有效率的官僚體系,以及自由競爭的市場機制。換言之,法治精神與人權保障正是造就東方之珠的最大特色。因此我們必須在此重申,維持香港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亞太安全的不二法門;這是中共當局必須體認的事實。

我們都知道,中共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最終目的,是希望透過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行,對台灣問題的解決產生一種「垂範作用」。然而我們必須鄭重告知中共當局與國際社會,台灣不同於香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不容許任何違背人民意志的侵略行徑。台灣儘管和香港一樣具有被殖民的經驗,一八九五年由大清帝國割讓與日本,第二次大戰後,日本放棄台灣的統治權,自一九四九年則由大陸轉移來台灣的國民黨政權統治迄今。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期間,由於政府的腐敗無能,曾經引發全台流血抗爭的「二二八事變」,之後尚有數十年的白色恐怖專政統治,人民的自由與人權受到無情的摧殘。然而經過幾十年長期的奮鬥及努力,台灣人民已用集體的力量衝垮了箝制人民自由與人權的威權體制,實行民主政治,並已有初步的果實。台灣從基層到中央的民意代表以及總統已經由人民普選產生,中央政府具有民意的基礎;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們有著與中國人完全不同的歷史經驗,台灣人業已形成了特有的生活方式以及集體認同。換言之,台灣政治的發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觀意識完全沒有關係;一國兩制無法硬套於台灣的理由正於此。基於台灣人民的尊嚴與價值,我們誓死抗拒中國對台灣任何併吞的口號或企圖。

因此當絕大多數的國民都展現拒絕統一的意志,並在一國兩制的問題上向中國大聲說不的時刻,中共當局以及國際社會當需理解此一民主政治運作的本質,在有關台灣前途的問題上,應當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作為台灣的人權團體,我們不僅具有確保台灣人民自由與人權保障的責任,同時也具有持續關心香港人權以及民主發展的道德性義務。我們除了密切關心今後香港的人權狀況之外,也將透過各方面的努力,更加落實台灣的民主及人權理念,因為面對中國長期的武力威脅,我們相信,唯有人權凌駕於一切政治力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