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式致辭

俞國基先生(自由時報執行副社長)
台灣很難得舉辦關心香港人權的座談會,台港兩地過去雖然經貿往來密切,但彼此卻缺乏了解,直到近來香港主權移交,因雙方對民主的認同,台港兩地才增加一些對彼此的認識及關懷,我相信未來台港兩地不只限於經貿交流,會更增加對於民主、人權狀況的關心,因此今日這場座談會非常有意義。
自由時報基於長期對民主發展、促進人權的關心,非常高興能協助台灣人權促進會舉辦這場座談會,希望這場座談會只是一個開始,今後能有更多關心香港人權問題的相關活動。
  
邱晃泉先生(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台權會關心香港人權問題不是在關心其內政。這是有個前提的,台權會這幾年不只關心台灣人權,當台灣人權到一定程度改善後,我們也開始把力量和注意力放在國際社會上,開始對鄰近國家、地區提供人權資源,對香港也是本著此立場。基於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的特殊關係,我們相信香港、中國的人權、法治及自由水準提高時,對台灣也是另外一層的保障,相信一個和平的亞太地區,對台灣是最佳的保障。人權提升是自由、法治提升的不二法門。所以我們關心國際社會時,自然也會關心香港的人權問題。
誠如俞副社長所言,台港過去在人權方面的交流、合作的確非常不足,我相信未來幾年台灣會對香港人權問題付出更大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