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人權捍衛者/人權運動者工作坊

人權捍衛者/人權運動者工作坊
歡迎正在從事人權相關工作的妳和你一起來參加!

時間:9月2日(週五)下午2:00~21:00(提供晚餐便當,請先報名)
地點:同志諮詢熱線大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捷運古亭站出口,泰一電器樓上)
參加對象:社運工作者、人權相關議題之組織工作者。
參加人數:最多30人
工作坊帶領人:Mr. Rukshan Fernando(Ruki)

簡介
Ruki(斯里蘭卡籍)目前為「亞洲論壇」(Forum-Asia)「人權捍衛者計畫」負責人,同時擔任「亞太地區人權教育資源中心」(ARRC)執行委員並參與人權教育工作擔任培訓者、研究者及人權教育手冊共同作者。Ruki同時也是亞洲區域的培訓者,尤其是人權、和平與衝突議題。
Ruki曾經擔任總部設於馬尼拉的?國際青年基督教學生運動?亞洲區主任,同時擔任斯里蘭卡明愛會(Caritas Sri Lanka) 國家和平和解計畫的亞洲區執行長,他也是國家天主教報導的專欄作家,並且為天主教亞洲新聞聯盟撰寫和平與人權議題。Ruki具有七年以上人權與和平教育的工作經驗,擅長運用大眾教育方式針對學生、青年、宗教領袖、社區領袖等執行人權教育。

【緣由與背景說明】
「人權捍衛者」(HRD, Human Rights Defenders)指的是從事人權相關事務或者人權運動的工作者,包括人權倡議與運動團體工作人員、非政府組織成員、律師、記者等。在不同的時空脈絡與政治環境中,站在前線的人權捍衛者通常面臨許多的威脅與挑戰,例如遭到威脅、恐嚇、暴力、拘禁、逮捕甚至殺害。因此,瞭解人權捍衛者的功能與應有的權利,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機制保障人權捍衛者,是必要且重要的議題。
台權會的會員母組織「亞洲論壇」(Forum-Asia)長期從事「人權捍衛者計畫」,簡介如下—
計畫的目:
以符合國際認定的人權標準與規範,加強國內與國際人權保障機制,並藉此強化、提升人權捍衛者的角色,進而保障人權運動者與工作者。
主要議題:
1. 面臨威脅的人權捍衛者
2. 非法拘禁、施以酷刑,或者被迫或無故失蹤
3. 非經司法審判的殺害
4. 死刑
5. 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宣言
6. 女性人權捍衛者
7. 國內人權保障機制\r
主要活動:
1. 監督與記錄
2. 倡議與遊說\r
3. 串連、結盟、運動
4. 研究與分析
5. 能力培養與訓練\r
特定活動:
1. 回應緊急訴求或行動
2. 法律扶助與支援
3. 建立「亞洲人權捍衛者網絡」
參考文件:
A. 國際文件
1. 「人權捍衛者宣言」UN大會決議文
2. 「人權捍衛者宣言」
3. 人權捍衛者歐盟指導方針
B. 人權捍衛者相關資料
1. 人權捍衛者濃縮版
2. 人權捍衛者歐盟指導方針濃縮版
3. 針對人權捍衛者向UN秘書長特別代表提出陳情的指導方針與範例
相關網址:
http://www.forum-asia.org/activities/thematic/hrd/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