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人權培訓課程 --人權捍衛者了沒!

台灣要人權!人權要什麼?人權要有人權捍衛者!

HRD2009


  如果妳/你看到受傷的小貓小夠會想要哭泣,可是不確定他們怎麼會被遺棄;如果妳/你發現身旁的人受到欺負而感到生氣,可是不知道是誰比較有道理;如果妳/你打開電視或者上網時,對於這個紛亂的社會感到痛心,可是不想要只是閉上眼睛嘆息,那麼一定要注意這個消息!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規劃了兩天的課程,要告訴妳/你價值混亂的日子裡,什麼是我們不應該放棄的原則,而口口聲聲說的人權,是不是只存在「我家後院」,而與他人無關,要如何在政治口沫橫飛的污衊與謾罵之外釐清每個議題的背後原因。從台灣到國際,我們規劃了深入淺出的課程帶妳/你往人權捍衛者之路邁進。


培訓方式:
我們安排了為期十四個小時的人權培訓課程,完成的學員可以得到參與證書,另外我們尚規劃了五月東亞人權論壇的志工實作機會,讓有興趣的學員可以透過大型會議的協助跟人權捍衛者面對面以及更加了解亞洲區域的人權問題。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若有任何疑問請來信tahr@seed.net.tw 或致電洽詢 02-23639787 。

課程介紹:















































































































































































































4月25

(

) 人權是一個好主意:為什麼要談人權
? 誰在做人權工作

時間 課程內容 講師
10:00~10:30 報到 台權會秘書處
10:30~11:00 相見歡、破冰 鄒宗翰 (台權會國際事務部)
11:00~12:00
說說人權這件事:認識基本人權議題與實務
林佳範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人權 123:認識台灣人權促進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投影片1 投影片2 蔡季勳 (台權會秘書長)

李仰桓 (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專員)



14:00~14:30




人權小活動


台權會秘書處


14:30~14:40


休息


14:40~16:00


人權問題的洞察與思辨 劉紹華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16:00~16:10
休息
16:10~17:00 人人都是公民記者的時代

吳東牧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製作人)



5月02日
(六) 人權不只是我家的事:人權事務與國際交流

10:00~10:30 報到 台權會秘書處
10:00~10:30 動手作人權 東吳大學人權小組


10:30~12:00


國際人權地圖: 世界人權宣言的修訂聯合國的改革千禧年宣言 黃默 (東吳大學端木愷講座教授)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概述國際人權保障機制 廖福特 (中央研究員法律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

國際串聯第一步 林欣怡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15:00~15:10 休息
15:10~16:10 我們的國際交流經驗 ATSS 邱伊翎 (台權會文宣部)

鄒宗翰 (台權會國際事務部)


16:10~17:00 介紹 FORUM-ASIA及東亞人權論壇 葉亭君 (台權會政策倡議部)

5月8日東亞人權論壇行前會

5月11~13日東亞人權論壇






課程內容說明:

4月5日--入門的人權議題以及人權捍衛者相關課程

說說人權這件事:認識基本人權議題與實務
什麼叫做人權?如何判斷一個議題是不是人權議題?在面對人權議題的時候,一個人權捍衛者的角色是什麼?第一堂課邀請到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會長林佳範老師來就這個議題作學理上以及實務經驗上的分享。

‧人權123: 認識台灣人權促進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簡介人權議題以及兩個主辦 單位,從一個非政府組織以及另一個高等教育機構來看人權的實踐,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以及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專員李仰桓帶你走進人權的世界。

‧人權小活動
在三十分鐘裡,台灣人權促進會要進行一個小活動讓大家從做中學。

‧人權問題的洞察與思辨
人權侵害事件發生時,往往各說各話,有人振筆疾書,有人批評謾罵,是不是走上街頭正義就可以得到伸張,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劉紹華教你如何慎思審辨,看到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

奪回說故事的權利
新興的各種媒體平台讓關心明星軼事的人可以都做狗仔,那麼對於弱勢議題以及人權關懷有熱忱的大眾們當然也可以在主流媒體外發聲,公共電視台獨立特派員製作人吳東牧要告訴你如何做一個公民記者。

5月2日—進階人權事務討論、國際交流及合作

‧動手作人權
做一位人權捍衛者,除了動口更要動手實作,在發想一個活動之後,需要團隊合作以及實際的參與,這一堂課,東吳大學人權小組的同學們將帶我們現場操作,一起動手作人權。

‧國際人權地圖
在第一次的課程了解台灣目前的議題以及狀況後,我們要帶大家從國際的觀點,來看人權概念的緣起以及在世界上發展的軌跡。東吳大學端木愷講座黃默教授是國內首屈一指的人權研究學者,除了回顧人權過去的發展,他也將介紹國際上的人權新興議題以及挑戰。

概述國際人權保障機制
台灣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便與聯合國的人權保障機制脫鉤,只得透過非政府組織積極向外取經來獲得新知,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廖福特是國內重要的國際人權法專家,要帶我們了解國際上的人權保障機制。

‧國際串聯第一步
既然聯合國的人權保障機制無法觸及台灣,我們的公民社會就主動向外連結,每每遇到重要議題都與國際盟友互相合作,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將就自己成功的實務經驗告訴我們國際串聯怎麼搞。

我們的國際交流經驗
除了國際串聯,許多國際交流的寶貴經驗也是吸收新知以及分享所知的好場域,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人員邱伊翎以及鄒宗翰都是人權工作的新手,看他們怎麼帶著台灣出去,帶著世界回來。

‧介紹FORUM-ASIA及東亞人權論壇
兩天的人權培訓課程接近尾聲時,我們要介紹五月份的東亞人權論壇,這個以民主化為主軸的論壇會有來自於亞洲各國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齊聚ㄧ堂討論接下來面對各種人權可能侵害的行動策略,台權會的葉亭君將介紹這個活動以及擔任志工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