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政治權利在地方選舉的實踐》南辦系列講座

距離四年一度的台灣地方九合一選舉不到四週,這是一場攸關地方治理、生活品質的選舉,但你感受到這場選戰的熱度了嗎?

一張張選票實力展示,從地方包圍中央的選舉勝利,曾經為台灣反對運動勢力創造了突圍的缺口,敲開了當時威權體制緊閉的大門。選舉(曾經)是台灣人民熱衷的政治活動,也是當代政治學中檢視政府體制主要的研究課題之一。從1970年代中期的地方選舉到1980年代社會運動,觸發了台灣在90年代政治改革,這波改革過程中鬆綁了從地方到中央(國會、總統)的選舉遊戲,雖然造就了不少政治人物,但是這場政治運動中是否造就了新生的自主公民、創建重視人權的法治規範,恐怕大有疑問。

民主的實踐與公民的素質當然無法單純透由幾場選舉產生,過去幾年,學界與社團已有不少對於台灣選制、法規與政黨的檢討批評,都點出了台灣現有「瑕疵民主」的問題。在今年地方選舉投票日前夕,台權會南辦特別規劃推出《 公民與政治權利在地方選舉的實踐》系列講座,一方面帶領大家重溫台灣選舉制度中的人權問題開始,充實法治討論外,再進一步探討社團/小型政黨的社會運動與一般人的公民行動,如何挑戰制度缺陷,找到活化公民社會與實踐民權的突破機會。

三場講座皆報名並出席將贈送台權會秋季號《 台權三十迎風起航》雜誌一本。
*講座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tV7cAKYqnq

1. 《社會運動與政治權力》
時間:11月11日(二)19:00-21:00
主講: 顧立雄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
主持: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2. 《從國際人權標準看台灣選制法規問題》
時間:11月18日(二)19:00-21:00
主講:蘇彥圖 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主持:蔡季勳(台灣人權促進會)

3. 《政治動員中的公民行動》選前觀察座談會 
時間:11月25日(二)19:00-21:00
與談人:割闌尾計畫南區代表、高雄公督盟陳銘彬理事長、高師大思潮社陳蔚

4. 《政治動員中的公民行動》選後評析座談會 (取消)
時間:12月2日(二)19:00-21:00
與談人: 公民組合、人民民主陣線、綠黨

 

活動日期: 
2014/11/12 -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