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遊行保障法 郝、謝爭相來背書

台灣解嚴不久,當時的執政黨強力通過《集會遊行法》(簡稱「集遊法」),用以箝制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該法實施以來,各地主管機關(警察局)屢屢以過大的裁量權命令解散集會遊行活動(現行法第25條),或是針對違章行為施予刑法制裁(現行法第29、30、31條),壓制人民表達自我,參與公民政治的基本權利。政黨輪替之後的今天,仍有多位社運人士因「集遊法」遭到起訴甚至判刑。

因此,十餘個民間社團共同組成「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簡稱「集盟」),提出「廢舊法、立新法」的修法方向,希望民間版本的「集會遊行保障法」回歸到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權利,提出以自願報備制取代現行許可制、限縮主管機關裁量權、廢除禁制區之限制,並主張行使人民權利不應因此遭到刑罰入罪。目前,民間修法版本已獲得賴幸媛立委等跨黨派的立委提案支持,「集盟」特將於明日正式公布民間版本。

此外,由於台北市為全台行政公署最密集之處,也是大多數集會遊行進行之重點地區,過去謝長廷先生擔任立委期間曾經反對「集遊法」之立法通過,而郝龍斌先生的父親郝柏村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經指稱上街頭的民眾都是「社運流氓」,有鑑於目前藍綠兩大陣營的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先生、謝長廷先生與「集遊法」的淵源,「集盟」希望兩位市長候選人能夠支持民間推動「集遊法」修法。

記者會中將演出「集遊大悶鍋之郝、謝爭相來背書」之行動劇,敬請各大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一、時間:2006年12月6日(週三)上午10:00

二、地點:立法院 中興大樓106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三、主辦單位:賴幸媛委員辦公室、集遊惡法修法聯盟

四、出席者:

台灣人權促進會 吳豪人會長
司法改革基金會 林明賢副執行長
中華電信工會 陳柏謙副秘書長
性別人權協會 王 蘋秘書長
同志諮詢熱線 巫緒樑文宣部主任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王芳萍秘書長
全國學生家長聯合會 林泰維秘書長、李俊銘常務理事
中學生學生權益促進會 黃佳平 秘書長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陳書涵
政大社會所 林柏儀(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個案)
政大法研所 周宇修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成員:台灣人權促進會、司法改革基金會、中華電信工會、台灣法學會、性別人權協會、教育公共化連線、全國學生家長聯合會、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希望職工中心、同志諮詢熱線、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綠黨、環保聯盟、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假分級聯盟、同志參政聯盟、中學生學生權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