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人權先行

時間:2002年7月14日(週日)上午10:00-11:30
地點:NGO會館(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出席人員:林峰正(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卜大中(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
羅致政(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莊妙慈(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秘書)、
張清溪(台大經濟系教授,台灣法輪功研究學會理事長)
  

經過民主轉型,人權觀念已逐漸在台灣社會生根萌芽,在持續推動改善國內人權狀況時,台灣社會也應將對人權的關懷放諸四海,尤其是與台灣息息相關的中國。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峰正指出,台灣工商界赴中國投資者眾多。各黨派亦有多位立委直接或間接參與在中國的投資案,其中不乏起步甚早或投資金額龐大者。倡言人權立國、人權外交,甚至投資亦不應忽視投資地人權的台灣,其實應該回頭看看中國這塊吸納許多台灣資金的投資天堂,其實是個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中國政府侵害人權事例層出不窮,事實上受害者除中國民運人士(例如被捕逾兩月迄今仍行蹤不明的楊建利)、宗教界(如天主教、基督教與法輪功信徒),台商權利受侵害之例亦時有所聞。

台權會認為台灣不應坐視近在咫尺的中國踐踏人權,因此於7月14日邀請關切中國整體人權狀況的資深媒體人、學者、宗教界與社運團體召開記者會,拋開統獨之爭,傳達彼此對中國人權問題的一致關注,邀請立委連署關注中國人權。此次受邀參與記者會立委均以另有要事為由推辭出席,與會者對此多表失望,並要求對社會有一定影響力之立委暫擱意識型態與個人利益參與連署,並表態關切近期已獲國際關注之楊建利案。

資深媒體人卜大中直言,執政黨立委於此次記者會缺席,「最是不可原諒」。卜大中說,民進黨曾經是人權鬥士,可是面對法輪功事件與楊建利案,卻選擇保持沉默,「像烏龜般將頭縮進殼中」,只求中國允許個人投資、訪問。卜大中說,民進黨立委應該回想當初追求民主與人權的理想,否則民進黨只會變成另一個缺乏自省能力的國民黨,「令人感到傷心」?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羅榮光也發表聲明,指出「天賦人權是超越國界的普世價值,應超越政治與經濟考量」,期盼立委連署向中國發聲,「才是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可敬的國會議員。」

卜大中並表示,無論中國與台灣是否統一,台灣人均不可能自外於中國人權現況。若台灣人不積極促成對岸改善人權狀況,「兩岸統一,台灣人可能受壓迫;若維持現狀,個人若受台灣政府壓迫,亦無立場與力量進行抗爭。」「人權是普世價值,今天不為他人爭取,明天自己的人權就可能遭到剝奪。」

台灣法輪功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法輪功學員一向不與政黨掛勾,法輪功學員本身信仰自由在中國遭到打壓,聲援楊建利是「考量基本人權,與政治立場絕對無關」。

為楊建利舊識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說,獲得美國柏克萊與哈佛大學兩校博士學位的楊建利大可留在美國安心發展個人事業,卻義無反顧投身民運,完全是為了推動中國整體民主發展。中國頻頻拘捕民運人士,之後利用釋放遭捕民運人士製造改善人權假象,增加美中政治談判籌碼。「唯有國際社會壓力才能促成中國人權狀況的實質改善」。

工運代表、台灣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秘書莊妙慈則特別聲援中國勞工權益。她表示,無論是中國或台灣,「如果國家發展優先考量政經利益,人民與勞工權利都將遭到犧牲」;「兩岸人民都不希望政治利益稀釋勞工權利」。

林峰正表示,台權會已陸續發函邀請立委簽署聲明,承諾於參訪中國時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切,台權會將於三週內公佈連署結果與下一波促請台灣社會關懷中國人權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