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人權影展系列影評:Occupation佔領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編譯自En Masse Films)

《佔領》這部紀錄片,是要介紹一個學生團體如何採取行動,擊敗了一個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大學--哈佛大學。近十年來,哈佛大學的受雇者和工友,其薪水和福利都日漸短少,甚至可能被迫要裁員;就這此時,當地的學生站在他們這方,於2001年時,採取了一個行動為他們爭取權益;當數年下來和校方的和平協商都告失敗了後,學生們決定要「佔領校長室」,拒絕離開,直到校方保證會提供給所有受雇者合理的維生薪資(living wage)。

哈佛大學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大學。但這十五年來,當他們所收到的捐款日漸短少時,校方開始打擊工會,將工作外包,刪減其受雇工人的薪水到最低。這樣的情況使得許多哈佛的受雇工人必須在下班後另外再找工作,一天工作十四個小時以上,才能夠照顧養育他們的家庭。「你會覺得累到了一個程度,像螺絲釘一樣被扭曲」,一位清潔工工友如是說。

看到了哈佛校方這樣的舉動,學生開始集結採取行動。「我們對哈佛工人受到的待遇,感到氣憤!」,一位參與抗議的學生說道。學生們提議給校方的工友適當維生薪資,只會花這所大學僅僅一年捐款收入的0.5%,但校方拒絕考慮。學校的發言人說:「當我們比較了其他也應該要花的錢,我們想比較好使人們脫離低薪的方法,是透過免費的教育(讓他們有在哈佛「在職進修」的機會),才能提供一個更長遠有潛力的提升。」,卻不談他們受校方剝削超時工作的低薪處境,怎麼還有時間精力透過教育脫貧?

經過了三年和平式的抗議都無成效後,學生團體們了解了採取更激進的行動是必要的。因為工人們自己站出來抗議這問題,可能將會被解雇,於是學生團體們決定了要代替他們行動。他們佔領了學校裡的莫沙楚斯特大樓,也就是校長的辦公室。很快的,在校長室周圍也有許多參與倡議的學生在外搭起了帳棚,熱烈地開展了起來。

一開始,校方希望學生趕快放棄,以及試著去預防讓這事件公諸於世。但當越來越多的人參與了這場抗議,他們改變了策略:威脅參與的學生可能會被施與嚴重的懲戒。但在此時,受到了學生行動激勵的工人們,也決定參與佔領的抗議;一位工人說:「那兒是我們的孩子,在為我們的權益進佔校長室,我們不能只讓他們為我們努力!」」

隨著整個倡議的力量越來越增強,越來越多工人放下了他們的工作參與了這行動。在這十年來,這是第一次工人們進行進佔(sit in)的行動,大聲說出他們遭遇的處境,承受極低的薪資。

野貓罷工和公民不服從的行動日漸增加,校方也被迫要進行妥協。儘管較早時候,發誓假如要屈服於這些訴求,將會辭職的校長,也在壓力下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加薪承諾,並且同意停止外包工作,且決定成立一個委員會來關注勞工們的相關政策。「我充滿了感動的心情....這些孩子真是不可思議,他們激勵了我,是我的英雄們」,一位工友這麼說道。

然而,儘管取得了這些成果,工友們得到的薪資仍然比他們十年前得到的還少。

哈佛生活薪資倡議相關網站:
http://www.hcs.harvard.edu/~pslm/livingwage/porta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