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桃市府背棄承諾強徵民地 G09站體用地徵審應暫緩

【會後新聞稿】桃市府背棄承諾強徵民地  G09站體用地徵審應暫緩 

桃園大眾捷運系統航空城捷運線「綠線」(以下簡稱:捷運綠線)G09站反徵收居民將與民間團體(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內政部土徵小組審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土徵小組應暫緩審議,並呼籲桃市府不應背棄對居民的承諾,強徵民地惡意迫遷。 

桃市府強徵民地背棄承諾  留站不設站成幻影 

回顧桃園捷運綠線開發過程,2014年通過環評時(2014.08.04),曾創下台灣捷運通過環評最快的紀錄,時任市長吳志揚認為最大的因素是因其「誠意溝通,傾聽民意」。桃市府當時主動將G09站劃出開發範圍,做出「若地主反對聯合開發,將不會逕行執行」的承諾。然而,2018年市府雖縮小開發範圍,但卻在未獲受影響居民的全數同意下,重新將G09站納入開發範圍,且送環差通過(2018.11.06),此舉等同是市府背棄居民不會強制納入開發的承諾。時至今日,桃市府依然沒有取得全數居民同意,為了強開發,竟將以土地徵收方式取得土地,扼殺被徵收戶的生存、居住權。

反徵收 護家園 

在此已居住近四十年的劉雪金,長年在這邊自住與經營水電行。她說早年聽說要蓋捷運站的時候,周圍很多鄰居都反對,當時市府也曾承諾可以「留站不設站」,說會尊重民眾意願不會逼迫開發,但想不到市府說話不算話,翻臉不認帳,執意要徵收。劉雪金說,他們為了生計已經打拼大半輩子,原本想說退休後可以在家裡安老,現在捷運說要徵收就徵收,他們要往哪裏去?她接著說,實在是不能理解街廓中間有公有地可使用、現臨中正路也多以同意聯合開發,為何還要強徵他們的房子設通風井、出入口?通風井、開口不能設在捷運局已取得土地上嗎?劉雪金接著說這幾年來,市府公務人員來過好幾次,每次來都用半威嚇的口氣說,如果不同意合作開發,就要強行徵收,想到這裡,就難過的吃飯睡覺都成問題,更紅了眼框。
另一不同意徵收戶簡玉貞擔憂地說這棟房子是長達幾十年每日工作十餘小時,連過年都沒休息,一點一點攢出來的。沒想到遇上政府說要開捷運站,難不成一紙公文就要把畢生心血化成烏有?簡玉貞說「年輕時候可以那樣沒日沒夜拼,但拚過頭我身體已經不好了,怎麼可能再重頭來過?」簡玉貞更質疑,聯合開發是為蓋大樓,如此豈不是為了騰出蓋大樓的土地而要徵收他們家做出入口,究竟天理何在?如果只是要做出入口跟通風井,真有需要這麼多土地嗎?希望政府放過小老百姓,再重新審視有無其他規劃捷運站的方式,不然他們也只能盡力保護自己家園到底了。

暫緩審議  修改計畫  車站民宅要共存   

台灣反迫遷連線執委田奇峰表示,本案在2014綠線捷運環評時,開發單位不但將G09站劃出開發範圍,亦曾在會上說該基地位置能「留站但不設出入口」(留站不設站),顯見不需強徵民地,捷運也可通車。但遺憾的是,市府執意推動捷運聯合開發,不惜動用徵收手段,強迫民眾讓出住房、土地,以作為聯開大樓後的捷運出入口、通風井(本案預計徵收4筆土地,面積0.025公頃)。更嚴重的是,在一般徵收的框架及市府提的徵收計畫書來看,市府並未提供安置計畫,也未正視既有在地營生產業,根本是棄民眾生活生存於不顧。
田奇峰更直指,綠線捷運周邊的土地開發案,就是為了解決綠線捷運財務問題驅動的惡質開發。綠線捷運的自償率,若只計入票箱收入只有辦法回收2.86%,但再計入鄉村地區的「綠捷土開」(G12~13a的區段徵收)及都市地區的捷運聯合開發,使綠線捷運的自償率提高到41.77%,才導致捷運沿線強徵民地爭議不斷,行政邏輯粗糙蠻橫。
回到G09站,桃市府在該街廓既已透過聯合開發、協議價購取得相當比例的土地,再搭配該街廓內的公有地,應可思考變更設計,以不強徵民地的方式開發捷運站;但市府卻不顧民眾意願,執意徵收。田奇峰最後向內政部土徵審議小組提出呼籲:請退回桃市府的徵收計畫,不要做市府徵收迫遷的幫凶;也向桃市府呼籲,計畫尚未施工仍有調整空間,應再省視公有地、既有已取得土地作為車站用地是否已足夠,來避免強徵民地,導致無可挽回的土地悲劇。

發言代表:
劉雪金 | G09 站反徵收住戶 
簡玉貞 | G09 站反徵收住戶 
田奇峰|台灣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 
余宜家|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新聞稿相關圖說:https://reurl.cc/Gdj4rx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