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不是「數人頭」!

修法不是「數人頭」!
--反對立院以動員表決通過「集遊」、「農再」等爭議法案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主辦

會後新聞稿




立法院本會期將於6月16日結束,國民黨團傳出在會期最後階段,採動員表決方式通過幾項重大爭議法案。集會遊行法、農村再生條例、及多項與環保相關之國土利用法案,均在其列。執政黨已經點名上述法案、就算加開會期也要在本會期通過,集會遊行法更被馬英九總統點名,列為優先法案之一。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與其所代表的共40多個發起團體今天共同呼籲,上述法案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且具有高度爭議性,國民黨團千萬不可因會期結束在即,動用多數優勢,以包裹表決的方式通過。

集會遊行法自1988年以來首度有修訂機會,攸關憲法保障之基本自由。自四月以來,雖然社會各界不斷建言,但馬總統與行政院「調整修改」後的行政院版,除略修下限之外,仍違背民間社團最在乎的幾項關鍵原則:廢除禁制區、廢除警察解散權、採取自願報備制、和平集會不應未報備處行政罰等等。並且,集遊法行政院版一旦通過,馬總統剛簽署的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也將形同立刻跳票。

可能會在本會期過關的農村再生條例,則牽涉兩千億的再生基金。由台灣農村陣線所發起的反對連署,在兩周內累積了上萬人次簽名。行政院版的農再條例一旦通過,政府可以「社區再造」之名,大行舊思維的開發工程,兩千億將被互相圖利的地方勢力、官僚體系與建設公司壟斷,會有多少真正用在農民與產業身上?不論是否要行農村再造,一個將債留子孫千億的法案,為何不給農村居民、一般公民充分參與的審議管道,再來決定?

農再條例在立法院中共有八個版本,可見其爭議性;草案中農民最在意的關於土地活化使用的第三章,也有立委提出與民間意見相同的版本,主張全數刪除,並非只有行政院版一個選項。更何況,當內政部都表示對行政院版第三章持質疑態度時,為什麼非要在這個會期草率通過?

面臨相同困境的,還有因台灣沒有完整、上位的國土規劃政策所引起爭議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國家公園法」、「宗教團體法」等等環保相關法案。這些是不分議題,民間社團共同的憂心:是否往後只要是高度爭議、沒有共識的法案,就黨政一條鞭、採動員表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秘書長林峰正表示,民間團體對於行政院版集遊法已經發表過無數次的反對意見,我們的政府卻沒有絲毫修正及退讓,甚至說民間沒有反對意見,根本是欺騙。我們這裡要再次強調民間團體強烈反對行政院版集遊法,更反對用粗暴的包裹表決方式通過集遊法。

台權會祕書長蔡季勳表示,現行的集遊法是21年立法產物,當時為了替代戒嚴繼續限制人民基本政治權利,在國民黨一黨獨大萬年不必改選的國會生態下順利地通過三讀。20年後的台灣社會歷經了民主改革,原本屬於人民的權利就應該歸還人民,但是作為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居然仍以黨意為優先,極可能用選人頭表決的方式通過集遊法修法以及民間社團高度關切的法案,讓民間社團非常憂心,她呼籲立法過程仍要尊重憲政原則,以理性專業的態度持續和公民社會保持溝通對話,而不是為了趕法案業績粗暴修法。

去年11月野草莓月運後,由學界一百多名教授及社運人士所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執行委員賴中強律師表示,馬總統才剛簽署過二項國際公約,要通過的行政院版集遊法卻違反二項公約的基本精神,細看條文這個版本根本是「假報備、真許可」,條文中除了要求「強制報備」外,警察依然有權不「允許」所「報備」之集會遊行,或要求更改路線。這樣的「報備制」相當荒謬。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林淑雅也表示,不管是過去的已存在的惡法廢除修正或是行政部門打算推動的重大民生法案,都不應該在仍存有高度爭議的階段,即草率地通過三讀。目前的國會生態與行政權力又重回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執政者更應該有完全負責的問政品質。以農村再生條例為例,去年底行政院農委會推出後,目前立法院內已出現了八個版本,可見大家對於台灣農村的再生發展各有立場見解,應該要先了解農民的真正需求,向基層農民好好說明農再條例的內容。相關機關更應自己做好功課,而不是急著通過農委會的版本,砸下二千億的預算作農村綁樁的硬體開發,最後恐怕是圖利財團消滅小農的災難。

長期投入台灣環境運動,也是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的詹順貴律師認為,目前立法院內執政黨為了幫馬英九實現總統競選時開出的愛台十二項建議支票,趕著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相關的法規三讀。然而細看這些與所謂的愛台建設條例,卻只是圖利少數財團、出賣台灣環境生態的公共資源,一旦這樣的法律通過不只讓台灣的法律體系更為紊亂,更是以全體台灣生存環境為代價。立法部門應嚴守民意之把關機制,徵詢傾聽專業團體之聲音而非成為利益團體的圖章。

各種人權保障最終都要以法條落實,但面對一黨獨大的國會生態,不問憲政法治原則,用「算人頭」式的修法,弱勢團體將沒有阻擋錯誤修法的籌碼、基層民意也沒有參與公共辯論的空間。在會期進入六月高度緊繃之際,民間社團聯合表達弱勢社群的憂慮,我們呼籲立法院,修法不是「數人頭」,莫應有權採動員表決,就濫用動員表決!回歸協商、聽取民意、力求共識,才是執政一周年,人民期待看到的專業問政!



發言人:
林峰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蔡季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賴中強(律師、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執行委員)
林淑雅(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詹順貴(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相關新聞

民間社團反對動員表決通過集遊、農再條例

法界談集遊法:廢除也無妨

立院處理集遊法 民間團體反對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