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吶喊:與土地談戀愛吧

作者╱希雅特.烏洛/台灣原住民族政協會理事長、台權會執委

本文同時刊登於聯合報

環境保育議題總在災難之後才會被提及,近來大埔事件、六輕事件,和即將屆滿一周年的八八風災,在民意壓力與媒體揭露之下,政府被迫使出「拖」字訣,恰似有誠意地 見風轉舵支持環保。但隨著人民的健忘,媒體轉向下一個嗜血的焦點,政府又將故態復萌,成為財團開發的內應。這是台灣典型上下交相賊的肥皂劇碼,也是政治現實。

全球氣候變遷,並非只是馬英九總統提出「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就能解決,倘若台灣島陸續都被天災攻陷了,請問人民要走去哪裡?又豈是鴕鳥心態,逃之夭夭能夠因應? 財團開發造成環境破壞的隱性成本,遲早都將由平民百姓埋單,失去的卻是全民賴以為生的土地。

原住民文化發源於和土地共生的情感,若遷離山林就如同斷水的浮萍;農民辛勤耕作的農田,是用一生血汗灌溉而成的摯愛,又豈是金錢可以買斷;常居鄉里的村民,也是 熱愛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才捨不得而須與汙染源比鄰而居。然而,遊走於政經利益的政客,土地只是換取權勢的商品,無法體會與土地緊密連結的生命觀。

倘若無法熱愛這片土地,再多的論述,只是合理化人類貪婪的藉口。我想起老農撫摸稻穗的滿足感,我想起原住民獵人疼惜山林裡生命的率真,這些在遙遠的都會裡早已不 復見,又怎能感動沒有與土地談戀愛的政客?

「與土地談戀愛吧!」在全球化浪潮中,這樣的呼求,永遠不算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