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不是施捨, 請以部落族人需求為主要考量

哈凱部落、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聯合聲明

2011/11/1

被政府遺忘在組合屋居住十年以上的哈凱部落,在10/20北上監察院陳情之後,桃園縣政府也於2011年10月27日召開重建說明會,但是此次說明會又如以往,鄉公所僅於會議前一天才電話通知,以致部落多數族人皆無法參與,僅能派代表參加。

然而,在說明會議中所呈現之部落重建設計圖(如下圖),僅有一層樓、ㄧ間房間,完全不符合族人所需。然,參與會議的部落代表卻得知設計圖已經無法更改。所謂說明會、公聽會,即是要聽取住戶意見作修正,若設計圖已無法更改,此種會議顯然只是官方作個樣子,根本無心聽取居民真正的意見。

部落重建乃應以族人需求為最先考量,然而,桃園縣政府卻一再以經費為第一優先的思考模式,可謂本末倒置。即便十七坪的單層空間,要設計成為符合家庭生活所需的複數廳室,在實務設計上不乏具體可行案例,但政府卻故作百般刁難。行政程序中要求政府該舉行的說明會、公聽會,即是要聽取住戶意見作修正,若設計圖已無法更改,則會議只是傳達政令而非想要理解住民的實際需求。如此草率的重建過程,完全缺乏與族人的充分溝通,根本是濫用公帑的敷衍政策。

哈凱部落、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在此聲明,部落族人不接受此種漠視原住民意見、政府一意孤行的重建模式及設計圖。我們要求縣政府應限期立即重新召開多數族人皆有可參與之重建說明會,了解族人之實際需求,以符真正符合民主行政程序。

除了呼籲行政部門應盡速加快重建腳步之外,我們也要呼籲監察院應盡速展開調查哈凱部落坍塌的原因以及行政部門重建延宕的責任歸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