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的人權與文化受侵,呂副總統賠得起嗎?

20050126院民向副總統請願

台灣人權促進會2005/01/27新聞稿r

無價的人權與文化受侵,呂副總統賠得起嗎?

樂生院民回應記者會


副總統呂秀蓮於本月26日前往新莊樂生療養院,老弱的院民強烈表達留在院中安養天年的卑微願望;但是呂副總統一句「古蹟很重要…(如果變更設計)國家要賠很多錢,你們願意嗎?你們賠得起嗎?」,當場讓數十年來因為痲瘋病汙名遭到隔離、如今又將因為捷運新莊線工程遭到強迫搬遷的院民深感錯愕痛心。

多個聲援保留樂生院,以求保障人權及留存公衛史古蹟的民間團體,於27日上午陪同院民代表,召開記者會回應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呂副總統日前的發言。院民湯祥明指出,前日呂副總統聽取樂生院方報告時,應該多聽沒有機會充分發言的院民心聲;院民陳再添則表示,弱勢院民對於「賠得起」與否的質問,深感失望;代表們也對於新上任之閣揆寄與厚望,希望行政院長謝長廷落實「人權立國」精神,對樂生院是否保留一案,做出明智抉擇。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會長吳豪人表示,呂副總統日昨以「官訓民」的態度,竟然要人權受害的院民為錯誤決策付出代價,顯示其對於樂生案中複雜的人權問題根本「一無所知」,樂生院方與衛生署有「以下瞞上」之嫌。台權會顧問張鑫隆則分享日本經驗,指出日本政府不但向遭強制隔離的日本痲瘋病患道歉、補償,還積極地改善他們的醫療照顧與原居住園區的環境,反觀台灣,來日無多的樂生院民,竟連安心終老的卑微願望都不被接受。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蔡宗芳對於呂副總統質問院民「(有問題)怎不早說」,則表示「呂副總統該問的是,對的事情怎麼不早做」。他並指出,未經深刻討論的「公共利益」始終都是侵害人權的藉口;院民過去因傳染病防治而遭到隔離,現在則是因為重大工程再遭犧牲﹗

院民李添培說:「我已被關了55年,搬到老鼠籠一樣的新醫療大樓後,真不知怎麼生活」。若樂生院拆遷,院民將被強制遷入衛生署新大樓。該大樓設計缺乏人性化考量且空間狹小,肢障院民將因此形同遭到二度隔離。事實上,年邁且長年與外界隔離的院民對於熟悉的生活環境與人際網絡依賴性很高,無論新大樓如何改善,要求院民搬遷,勢必將對風燭殘年的院民造成嚴重傷害。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張維修說,政府開發始終未脫打擊人權與文化的問題;台權會秘書長吳佳臻則表示:「侵害無價的人權與文化,究竟又有誰賠得起?」其實,行政院已委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劉可強研擬樂生院拆遷的替代方案,提出了人權、歷史、社區發展與環保四贏的建議。


記者會中,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助理教授王鴻楷表示,「呂副總統對於樂生案顯然還在狀況外,應該加緊追究問題出在哪裡,並且追究捷運單位與樂生院方未盡責告知決策者相關問題!」

三百餘位平均年齡74歲、「以院為家」逾半世紀的樂生院民,本是台灣公衛史的作者與見證人,而台灣第一所、日治時期唯一的痲瘋病院,更是應獲保存之古蹟;1994年前省立衛生處將樂生院土地售予捷運單位,樂生院區因此被規劃為捷運新莊線機廠,過程中對於人權、文化議題全無考量,至今院民將因工程遭強迫搬遷,本就牽涉嚴重之決策瑕疵。

本月4日,217位院民已聯名請願,拒絕搬遷。

記者會時間:2005年1月27日(四)上午十點整
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
新聞連絡人:台權會秘書長 吳佳臻 (02)2363-9787





0127 台灣人權促進會新聞採訪通知r

無價的人權與文化受侵,呂副總統賠得起嗎?

樂生院民回應記者會

呂副總統與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尤美女、陳傳岳與蔡明殿委員今日(1/26)上午親赴新莊樂生療養院聽取院方報告,對於院民代表於現場表示不願被搬遷到醫療大樓、希望在原院區療養的心聲。在尚未清楚瞭解樂生院民將因捷運工程施工遭強制搬遷的內情,以及新建醫療大樓不適院民療養的情況之下,呂副總統告訴院民:「古蹟很重要…(如果變更設計)國家要賠很多錢,你們願意嗎?你們賠得起嗎?」

作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也曾經是人權受害者的呂副總統,未詳加瞭解院民數十年來因為國家錯誤決策所承受的痛苦與人權侵害事實,竟然在狀況外地反問院民們「賠得起」國家重大建設嗎?令現場院民感到錯愕與失望。

目前專家研擬出可行的捷運與樂生院區共構替代方案,其實就可達到兼顧都市發展、院民人權、文化資產與生態保護多贏,怎麼會是損失?難道要無價的人權和文化都毀滅後,再來談賠償嗎?樂生院的爭議並非一朝一夕,但是,包括去年初到院內頒發「抗癩金牌」的陳水扁總統、呂副總統,甚至人權諮詢委員會成員,皆對院民遭遇及樂生院去留一無所知,顯然行政單位與幕僚單位有欺下瞞上的嫌疑。在新任閣揆上台之初,院民們皆對謝長廷行政院長賦予眾望,期待新閣上任能夠對樂生院去留,做出明智的決策。

在今天院方安排的報告當中,院民沒有充分時間向呂副總統及人權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們陳述他們的感受與意願,因此,聲援團體1/27(週四)將召開記者會讓院民發聲,並對於相關爭議點予以回應。

* 現場將播放1/26上午樂生院現場錄影畫面。

* 現場提供書面參考資料:(1)背景說明與爭議點整理、(2)院民致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請願書、(3)台灣人權促進會訴求、(4)捷運樂生院共構替代方案說明。

時間:2005年1月27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會議室(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0號6樓)
主持人:吳佳臻(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出席者:
吳豪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張鑫隆(台灣人權促進會顧問)
陳再添、呂德昌、湯祥明、李天培(院民代表)
陳專森(丹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樂生院所在地里長)
甄修文(社區代表、樂生院民後代)
王增勇(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助理教授)
王鴻楷(台灣大學建築城鄉研究所教授)
蔡宗芳(青年樂生聯盟)
張維修(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吳佳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