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全球伊朗人權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

六 月十二日伊朗剛剛結束總統大選,但伊朗人指控這場選舉充滿欺騙以及不法的投票行為,接下來幾天,數以千計的民眾上街抗議選舉結果,伊朗政府殘暴的回應造成 至少20人死亡還有數百人嚴重受傷,其中一位少女Neda Agha-Soltan的死狀更被意外拍攝下來上網,見證伊朗政府的暴行,並引起全球批評聲浪,在抗議中,還有數百人遭到逮捕,他們都有可能遭受刑求以及 被求處死刑,這些都是對伊朗人民人權的直接傷害。在大選結果公佈之後,更有數以百計的抗議行動在全球15個國家、40個主要城市展開。

因 此,伊朗的人權組織團結聯盟(United for Iran)將凝聚世界的力量,在七月二十五日舉辦「全球伊朗人權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在全球90個城市都有不同的活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包括屠圖大主教(Archbishop Desmond Tutu), 艾芭迪(Shirin Ebadi), 威廉絲(Jody Williams), 貝提威廉斯(Betty Williams), 瑪莉德(Mairead Maguire), 斐瑞茲‧艾斯奎維爾(Adolfo Perez Esquivel), 曼朱(Rigoberta Menchu Tum), 金大中(Kim Dae-jung)以及世界和平運動運動者忽爾塔(Dolores Huerta), 西恩潘(Sean Penn), 達瑞許(Dariush), 伊朗詩人Simin Behbahani與Ismael Khoie,另外43個阿拉伯地區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人權聯盟(FIDH) 、國際伊朗人權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 諾貝爾女性倡議(Nobel Women’s Initiative)、和平基金會(Peacejam)、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以及全球千百位公民都會為了伊朗人民的人權站出來團結發聲,台灣人權促進會響應、並分享此訊息。

全球伊朗人權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有以下幾點訴求:

1. 國際社會應該維護伊朗人民的人權,聯合國秘書長應該立刻指派代表團前往調查入獄者以及失蹤者的情況。

2. 伊朗政府應無條件立即釋放所有的政治犯、良心犯,包括記者、學生以及公民社會運動者。

3. 伊朗應立即停止國家暴力以及對已犯下的罪行負責。

4. 集會遊行自由、言論自由以及新聞自由為伊朗憲法所保障,伊朗也應遵守所簽署相關公約之責任。

伊朗人民渴求自由、民主、和平,非正義以及打壓的行動明顯錯誤,勝利也終將是掙取自由者的,伊朗盼望民主以及有責任政府的人終將獲得勝利,我們支持你們。」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大主教(Archbishop Desmond Tutu)

在歷史上有幾個重要時刻市民挺身要求他們的人權以及公民權,我們在一次來到這個時刻,許多伊朗的抗議就像印度的甘地、美國的馬丁路德以及南非的曼德拉站出來的時刻,我們正在目睹全球的憤怒以及團結,全球一定要在7月25日團結與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伊朗團結聯盟(United for Iran)

透過全球伊朗人權行動日,我們將讓全球的人都更了解伊朗人正在為了民主而奮鬥,並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到立刻伊朗協助停止遽增的暴行以及調查伊朗政府所造成的人權侵害。」
--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芭迪(Shirin Ebadi)

我與其他五位諾貝爾和平獎得者以及數百萬在伊朗以及全球的民眾要求伊朗政府應立即恢復公民自由,釋放所有政治犯以及撤回街上的警力以及特別警備隊,並尊重伊朗人民的基本權利。」
--197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莉德(Mairead Maguire)

更多訊息請見伊朗團結聯盟(United for Ira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