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atra Hope筆記8:2005.01.15

來自亞齊Biruen區的田野調查2005.01.15

軍事作戰\r
TNI(印尼政府軍)的作戰指揮,已經造成TNI與GAM(自由亞齊運動)在亞齊的頻頻交戰,而不在乎這些已經因地震、海嘯承受痛苦與悲傷的亞齊人民。在亞齊北部(Acheh Utara)與亞齊東部(Acheh Timur)幾乎每天TNI與GAM之間都在戰爭。舉例來說,在Keude Geurebak(Banda Alam次行政區)在2005.1.8兩名公民,25歲的Mahdi bin Abdul Kadir與20歲的Ibrahim bin Rusli,在TNI的軍事行動中被從來自Posko Jambo Teuhat的突擊隊槍殺。這兩名受害者在亞齊東部Banda Alam行政區Keude Blang Rambong村被槍殺\r

這個案子被田野調查的志工發現,在別的地方這樣的事情也同樣發生。

「印尼政府軍人道崗哨」(TNI Humanitarian Posts)駐軍在收容中心內。
在Bireun行政區和亞齊北部所有的災民收容中心在海嘯五天後就全被印尼政府軍控制。他們開設名為「印尼政府軍人道崗哨」(TNI Humanitarian Posts)。TNI的郵局也提供健康照顧與發放物資。除保護災民安全之外,他們也協調整合非軍事志工並涉入收容中心的人道救援工作。就如已在www.acehkita.com網站上的報告,TNI在收容中心非常清楚的功能是嚴密的控制災民與外界的聯繫,尤其最重要的是與新聞媒體和國際NGO的聯繫。災民被TNI禁止直接與新聞媒體和國外NGO談話,傳遞有關災民當面臨移居的問題與真實訊息。這使得新聞媒體很難得到災民真實的意見,也使得人道工作者與NGO的工作更加錯綜複雜。

除此之外,根據在Bireun行政區的第一穆斯林大學(Al-Muslim University)志工表示在Sub-District Matang Geulumpang Dua TNI在收容中心也提供藥物治療,發放物資等事宜。這使得災民不敢要求TNI提供他們所需的協助。這是可以被理解的,如果我們記得在災民們一直生活在軍事行動的壓迫下,且多數曾在戰爭中被暴力對待。

災民的人口遷移計畫\r
在Bireun行政區收容中心的災民將被重新安置在Peudada次行政區與Samalanga次行政區。在亞齊北部災民們將被安置在Simpang Ulim次行政區。收容中心災民的重新安置與災民的管理將被印尼政府接手。印尼政府將透過地方權責單位、TNI與其他政府核准的的非政府部門進行這些工作,那意味著希望協助災民的公民與志工必須在政府權責機關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