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atra Hope筆記4:2005.01.11

一個在班達亞齊的亞齊人行動,H現在正在班達亞齊的收容中心。他上週從Sumatra Hope得到第一筆的贊助兩百萬印尼盾,約新台幣六千九百六十三元(註一)。

請看他的計畫紀錄

他可以使情況改變,
我們可以使情況改變,
你可以使情況改變。
請支持Sumatra Hope

由where小姐(FA工作人員)在班達亞齊的救援行動中心所紀錄,2005.01.11
「我昨天跟H在msn上聯繫。他說救援中心漸漸上軌道。每天有許多人來救援中心尋找他們的親人。救援中心幫78個家庭找到家人,同時,救援中心也收集了許多人的陳情。現在,救援中心由大學生志工協助運作,在海嘯催毀他們的學校之前,他們是這所大學的學生。
現在H關心的問題是訓練協助兒童的心理諮商志工。他已經聯繫在Bandung擔任心理諮商師的朋友到班達亞齊。我想他的朋友已經到班達亞齊了。他們計畫訓練志工照顧兒童,例如:如何減低兒童的心理創傷等。他說如果訓練成功,志工可以照顧兒童們,那麼就可以重新建立給孩子們的學校。
印尼政府計畫將150個收容中心的災民重新安置到三個地方。H建議作一個經濟社會公民權的研究來分析這個重新安置災民的計畫。他說政府沒有計畫提供災民的工作機會,而將大量不同背景的災民安置在同一處,將可能發生紛爭。」

後續
2005.01.20來自H的訊息,台權會工作人員吳佳珮紀錄
吳:你的志工訓練計畫進行的如何?孩子們的狀況怎樣?
H:照顧兒童的志工訓練正在進行中。目前孩子們的狀況:孩童們還處在災後創傷中,失去幸福歡樂、表情茫然、總是害怕。事實上,自從2004年12月26日地震海嘯後,至今有541次餘震,每次都讓孩子們非常的害怕。

2005.01.25來自H的訊息,台權會工作人員吳佳珮紀錄
吳:最近穆斯林的忠孝節(註二),孩子們怎麼樣?他們不能慶祝、沒有新衣、沒有像以往忠孝節的餐點、不能和家人團聚。而且災後的節日總是讓人們更加沮喪,特別是孩子們。
H:是的。我無法面對這個節日,當我看到孩子們我忍不住地哭泣。
吳:我覺得很遺憾,真希望能幫得上忙!
H:沒關係!這是我們目前的真實情況,但我們還是必須微笑面對生活。

註一:新台幣1元約等於287.24印尼盾。
註二:或稱為宰牲節、古爾邦節,是伊斯蘭教第二大節日。這個節日原由來自〈可蘭經〉。忠孝節時,穆斯林們要穿新衣、宰殺羊或其他牲口分送親友與窮人。

Sumatra Hope筆記資料來源,Sumatra Hope網站http://www.sumatrahop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