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宣判軟禁18個月,台灣非政府組織與國際社會同聲譴責緬甸軍政府

2009年5月初,美籍男子John Yettaw潛入翁山蘇姬住家,離去時遭軍方人員發現。隨後,翁山蘇姬被依違反居家監禁法帶至硬心監獄(Insein Prison)拘禁、等待受審。案件審理前,Aung Thein律師因為曾經為其他民主運動人士辯護,被依藐視法庭而撤銷其律師資格,無法為翁山蘇姬辯護。審判期間緬甸軍政府更逮捕了為翁山蘇姬和平祈禱的群眾,法院也不願意傳喚對翁山蘇姬有利的證人作證,昨日(8/11)緬甸法院宣判翁山蘇姬三年強制勞動。許多國際評論家認為緬甸軍政府長期以來對翁山蘇姬的軟禁不但未能提出正當的理由,而此次判刑,普遍認為是對反對黨參與2010年緬甸大選的強烈警告暗示。

儘管緬甸最高領導人丹瑞(Than Shwe)已經簽署特別文件,將翁山蘇姬的徒刑改為18個月居家監禁,世界各國領袖紛紛對此表示不滿、失望、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對此判決表達遺憾,並呼籲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以及所有政治犯。[1]英國首相Gordon Brown表示他對此「悲痛及憤怒」(saddened and angry),直批該判決為「政治判決」。法國總統府也呼籲歐洲聯盟對緬甸經濟制裁。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表示將對特定人士進行制裁。德國副總理暨外長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斥責該判決為「鬧劇」。美國國務卿Hillary Clinton也要求釋放翁山蘇姬及John Yettaw。[2]緬甸軍政府藉此事件規避翁山蘇姬5月27日能獲自由,將其繼續居家監禁,已經招致了亞洲各國政府的不滿。東協會員國新加坡、菲律賓以及印尼政府也對此判決表達譴責。

長期關注緬甸民主與人權情勢的非政府組織「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十二日亦發佈台灣公民團體聯合聲明表示,要求緬甸軍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撤銷18個月的居家監禁要求。台灣公民社會團體也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應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緬甸民主化,並呼籲10月的東協高峰會將緬甸列入議程,以落實東協憲章的精神,協助將成立的東協人權機構發揮功能,而東協各國,也應繼續要求緬甸軍政府落實東協憲章中人權條款的承諾。

與此同時,台灣公民社會將在台灣擴大「翁山蘇姬面具網路串連」活動(Mask Campaign),與Burma Partnership等國際人權團體同步行動,持續支持緬甸8888學運精神,聲援仍身繫獄中的二千多名政治犯。台灣自由緬甸網絡也表示台灣社會應持續關注緬甸民主與人權之發展,即使台灣與緬甸並無正式外交關係,官方單位仍應比照2007年袈裟革命時,主動發佈聲援翁山蘇姬與譴責緬甸軍政府文件。

最後,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強調,緬甸的重要鄰國中國以及印度政府,應發揮影響力,要求緬甸軍政府儘速釋放遭囚禁的緬甸民運人士,中國政府勿再持續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為藉口,於聯合國安理會對譴責緬甸軍政府一案一再地投以否決權。東協輪值主席泰國政府,要正視緬甸內部民主化進程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

新聞聯絡人: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言人楊宗澧 0918-517157




[1]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8195830.stm
[2]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8194596.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