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楊建利Yang Jian-li

楊建利為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原籍山東,畢業于北京師大數學專業,八十年代留學美國,因八九年「六四」學生運動的契機,開始投身于中國民主運動,堅定了以推進中國民主反對共產黨極權專制的決心與信心。曾當選海外民運組織「民聯陣」副主席。

1991年,楊建利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獲得數學博士以後,又到著名的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攻讀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楊建利博士因八九年「六四」時返回中國大陸聲援天安門廣場學運,隨後遭大陸當局列為拒絕入境的四十九人黑名單。

楊於1996、1999年兩次申請返回中國大陸均被拒絕。楊與妻子傅湘及兩名年幼子女住在波士頓,儘管持有綠卡多年,但一直未申請加入美國籍,因他希望保持中國大陸公民身分,有朝一日回大陸「報效祖國」;楊建利認為,如果已成為美國公民,仍對中國事務「指手劃腳」,總有點「名不正言不順」。

傅湘表示,楊於2002年四月十八日自美搭機直飛北京。他告訴妻子,中國正在變革中,他要成為「參與者」,而非「旁觀者」,與其在海外「隔岸觀火」,不如冒險犯難,實地了解大陸情況。楊建利「六四」後被列為禁止入境的民運人士黑名單中,不可能通過正常途徑入境大陸,因此希望妻子理解支持其行動。據稱,楊建利此行回大陸的目的,是為了爭取異議人士「回家的權利」,並考察中國的工潮。

楊建利於2002年四月廿七日在雲南昆明機場使用假身分證購買機票時暴露身分,一度被軟禁昆明觀光飯店,當天深夜與外界失去聯絡。楊早已列名中國禁止入境的四十九人「黑名單」上。

1998 年楊建利開始擔任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的主席,主編《二十一世紀中國叢書》;他繼承了基金會每年舉行一至兩次學術研討會的傳統,邀請海內外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就中國的焦點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他先後主辦了「文革三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哈佛大學協辦)、政黨政治和中國前途(柏克萊加州大學協辦)、鄉村選舉和中國的民主化(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協辦)、全球化與兩岸關係研討會(美國大學協辦)等一系列研討會;最近兩年他還主辦了兩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邀集了來自海內外的港澳臺藏蒙回漢等各方面的青年俊傑,從現實環境條件入手,營造未來民族和解的基礎,爭取在最大限度內實踐他「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

在現今的海外民運中,楊建利是一個有留學生背景的代表性人物,他不僅是一個投身海外中國民主運動的實踐者,也是一個對於中國民主憲政理論的不懈探索者,九十年代中期,他曾參與著名政治學者嚴家其等人的「聯邦中國」研究專案,《中華聯邦憲法草案》即為這個專案的一個具體成果;楊亦曾於海外各媒體上發表大量研究中國民主政治的理論文章,並曾創辦網路周刊《議報》(http://www.chinaeweekly.com)並擔任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