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優先,統獨放一邊

人權無疆界,人權關懷也應是普世、普遍的。台灣在關懷人權上,不妨從鄰近的人或地區開始做起。台灣和中國咫尺相鄰,又同是華人社會,但台灣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卻一直缺乏關懷,這豈非是否定人權的普世價值?有鑑於此,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自今年七月十八日,發起「兩岸交流,人權先行」連署,邀請立委聲明將率風氣之先,關切中國整體人權,並聲援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返鄉(楊建利自四月底潛返中國後遭捕,至今行蹤未明)。目前已有52位立委參與連署。

台權會於8月17日召開「人權優先,統獨放一邊」記者會,公布一個月來的立委連署結果,主持人、台權會執行委員薛欽峰律師指出:「中國、台灣應暫擱一邊一國或統獨問題。兩岸除經貿問題,還有更多討論交流空間,尤其是在人權議題上。」國策顧問黃文雄則於會中表示,對台灣關切中國人權問題而言,立委對連署行動的參與,是個令人期待的開始。

黃文雄表示,他曾眼見世界各地販夫走卒和學者官員,皆對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主動聲援,顯現人權關懷非僅是抽象哲學概念,而是各地各階層民眾都親身參與的行動。相較之下,台灣社會對此事件卻顯冷漠、遲疑。已民主化的台灣應呼應普世人權關懷,「起而行」主動關心中國人權狀況、加強與中國在人權方面的交流。

立委沈富雄指出,大多數台灣民眾對他國人權議題本顯冷漠,現在更因慣於將中國政權與其人民聯想為一體,而對於對岸人權侵害現況漠不關心。沈富雄指出,此次立委連署人數並非重點,連署行動表現出對人權普世價值的肯定更值得關注。

立委林濁水則表示,台灣無論是堅信「人權」為終極普世價值或是可對之進行策略性運用,台灣皆應善盡捍衛之責。唯有當中國的人權發展獲得關注,台灣才能確保自身安全,東亞各國也將受益。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默進一步指出:「台灣與中國不應該只有投資、軍備的較勁,況且戰爭只能帶來彼此的傷害。」他認為,台灣關心中國人權,不僅可深化兩地人權保障,對兩岸關係也有正面影響。另外,台灣關心中國人權,亦是表達對中國民運與人權運動者的鼓勵與支持,可促進中國公民社會成長。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對於台灣發起國會連署關懷中國人權亦深表支持,並慨然允諾出席記者會,惟因於赴會途中臨時發生意外,不克出席。

* 立委連署內容請參見附件\r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時間:2002年8月17日(週六)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D(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二之一號3樓)
主持人:薛欽峰(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執業律師)

出席人員:

沈富雄(連署立委代表);王丹(中國民運人士);黃文雄(國策顧問);黃默(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

記者會流程:

1.
薛欽峰:介紹出席來賓,說明記者會訴求,公布立委連署結果及回應。
2. 黃文雄:說明台灣為何需要關切中國人權發展。
3. 王丹:說明今日中國人權發展現況,以及海外民運現況與展望。
4. 沈富雄:以國會代表身份說明台灣朝野關注中國人權發展之重要性;立委參與連署,支持於兩岸交流範疇當中加入人權議題之意義;以及如何在立院中推廣關懷中國人權的理念與行動。
5. 黃默:以學術界角度說明台灣主動關懷中國人權對兩岸未來發展的影響,以及何以能深化台灣對人權的保障。



——附件——


兩岸交流,人權先行--立法委員連署聲明

海峽兩岸的交流日趨密切,近來關於「三通」的呼聲與辯論,熱度也愈來愈高。然而,當經貿往來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之際,兩岸的人權交流卻遲遲未曾展開。雙方對於彼此人權狀況的瞭解,還停留在國共對峙的冷戰時代,互相抹黑且漠不關心。

作為代表台灣民意的國會議員,我們不只關注中國的經濟問題,更心繫彼岸的人權狀況。從近期的楊建利返國遭扣押、法輪功學員赴港被不當強制遣返、以及過去台商與觀光客在當地遭受人權侵犯的種種例子顯示,中國政府在人權保護方面仍有大幅改善的空間;我們也深切瞭解到,由於兩岸交往頻繁,中國人權狀況其實與台灣人民福祉密切相關。

在中國經濟不斷成長的同時,我們更期待其在人權保障方面快速進步。因此,本席將在訪問中國、以及與中國官方接觸時,對當地人權遭受迫害的現況,持續地表達關切。因為,人權作為普世價值,沒有時空或國境之別;而台灣社會對中國人權的關注,超越黨派與各種政治立場,是從人性尊嚴出發的人道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