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中國法治‧促進人權保障

楊建利被捕週年,台灣知識界發起聲援\r

時 間:2003年4月25日(五)上午10:00
地 點:台北律師公會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

主 持 人:魏千峰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出 席 者:詹文凱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副主委)
徐斯儉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賴秀如 (Taiwan News副總編輯)
簡錫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附 件:
(1)關於楊建利 Yang Jian-li
(2)台灣知識界關切北京違法拘押楊建利博士聲明
(3)台灣連署名單
(4)一起來關心中國人權(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魏千峰律師)
(5)爸爸何時歸來?—為讓丈夫和父親回家的持續努力(傅湘)
(6)美國各地同步燭光集會活動
  

近年來,台灣與中國的往來密切,不論是台商投資、兩岸通婚、SARS…,中國發生的一切莫不或顯或隱的影響著台灣,而兩岸的法律制度與相關政策更是直接影響彼此的人民。但台灣人對中國既熟悉又陌生,對中國的陌生是由於政治上缺乏正常往來,如能從文化、經濟、人權來做為彼此的接觸點,兩岸才能以成熟的態度面對。台灣應該關心近在咫尺的中國人權與法治狀況,因為唯有中國加速政治與法治改革,兩岸才可能開展正常的雙邊對話、彼此互惠,雙方人民的權益才能獲得保障。

4月25日(五),在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返回中國被捕屆滿週年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共同舉辦一場記者會,除聲援楊建利之外,並共同呼籲台灣政府與社會大眾應該更主動關心中國法治制度及人權現況,尤其是在兩岸關係日益密切的今天,台商赴中國投資或兩岸通婚、定居等現象越來越多,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法治現況應該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並要求中國政府重視民主、人權。

另外,主辦單位在會中並公布台灣知識界的連署結果,該連署內容除了聲援遭到拘押逾一年的楊建利,更要呼籲中國尊重並保障人權、落實法治、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並藉此帶領台灣社會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目前已有各領域專家、學者九十餘人,以及十二個代表不同專業領域之團體加入聲援連署的行列,如:台灣法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筆會、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女學學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北律師公會等,作家朱天心、張娟芬、林文義等。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副主委詹文凱律師表示,中國已於一九九八年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依〈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四條第一項規定,人人在法院之前,悉屬平等,且有權受獨立無私之法院管轄法庭公正公開審問;同條第二項規定,受刑事控告之人有權受告知被控罪名及案由,且有權準備答辯,並與其選任之辯護人聯絡。但實際上仍有許多中國異議份子(包括民運人士、法輪功學員等),經常未被告知罪名即遭逮捕、秘密審判或無故失蹤。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的境遇只是凸顯出這些問題。中國既然已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表示自願承擔義務,要負起保障境內人民的人權;也表示承認人權法治是普世價值,中國既然自許為強國,就應做到。身為一個律師,楊建利博士已被捕一年尚不知其罪名與關押處所,我們呼籲中國應儘速展開司法程序、公開審判,並讓楊建利博士與家人聯絡。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徐斯儉表示,楊建利的行動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為訴求,雖然他持假護照回國,但這是由於他的返鄉權受到剝奪,而不得不為的方式。中國逮捕楊建利一年內皆未起訴或對外說明,對於說服海內外中國人,中國本身各方面發展及國際政治地位相當不利。並希望中國不要再將楊建利案或其他個案當作「抓放外交」與西方國家的交換籌碼,這樣的行為不僅不道德,在國際舞台上也不明智。我們應該鼓勵中國在法治上的進步,並期許中國新的領導階層要儘速處理楊建利案,一方面有助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另一方面也可以化解中美關係的緊張,改善國際對中國的觀感。從中國本身的法律來看,中國仍未進行司法程序,已嚴重違反本身的法律規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魏千峰律師則補充,在中國若干案件之委託辯護人仍須事先獲得准許,辯護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大多因牽涉國家機密或無任何理由而遭受拒絕,甚至律師有幸會見犯罪嫌疑人時,亦發生遭到拘禁或起訴之情形,北京律師協會與上海律師協會皆有會員遭受拘禁或起訴,導致律師們不能或不敢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中國政府這樣的行為不僅違反其已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也違反其憲法精神與相關法律規定,嚴重侵害人權。

Taiwan News副總編輯賴秀如,同時也是楊建利的台灣友人之一,她說到中國政府慣於對付民運人士和異議份子的伎倆,乃為他們羅織間諜罪名並構陷入獄。她還指出,楊建利的妻子傅湘在與楊建利失去聯絡的一年內,曾試圖親至北京會面,但卻遭到遣返。隨後她不斷努力希望能營救丈夫,透過對美國國會議員進行遊說、與國際人權團體合作、對中國政府施壓,但仍然無法得知其丈夫的下落。但由於楊建利不是美國公民,所以美國對中國施壓的效果有限。且截至目前為止,楊建利到底被羈押在哪裡?處境如何?都毫無消息,這也是傅湘與營救楊建利的人最大的困難。在楊建利被捕週年前夕,美國的人權團體及楊建利的各地友人,將於美國各大城市同步舉辦燭光守夜活動。因此,台灣知識界與人權團體希望能藉此機會共同聲援,並呼籲中國政府早日釋放楊建利、尊重基本人權、落實法治制度。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則提到,2002年中共十六大曾提出兩岸和平寄望於台灣人民,但台灣人民看到中國對待法輪功學員、異議份子、民運人士的態度與方式,並無法讓台灣人民相信且願意與中國和平對談。中國對台灣的聲音很重視,台灣社會更應該對中國民主、人權事件發聲。台灣更應該寄希望於中國人民,唯有中國人民體認到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兩岸才有和平對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