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中國,昨日的台灣

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美國哈佛大學中國籍學者楊建利博士,因於「六四」之後投入中國民運工作,多次遭北京政府拒絕入境,乃於四月十八日持友人護照返回中國大陸訪查工運活動,不料於廿七日在昆明被公安單位拘押而與外界失去連絡,至今已一個月仍下落不明。基於對普世人權以及中國民運的關懷,並根據《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相關規定,我們呼籲中國政府:

一.肯定楊建利博士返回自己國家的權利,迅速為其補正回國手續並予釋放。
二.於拘押期間保障楊建利博士的人身安全,及包括不受刑求、連繫家人、委請律師、迅速提審在內的所有合法權利。
三.不得羅織罪名,若懷疑楊建利博士涉及任何犯罪行為,應立即提出充分證據予以起訴及公開審判。

楊建利博士長期關注中國大陸社經發展及兩岸關係,在台灣社運界也有許多朋友。一九八九「六四」期間,他代表加州柏克萊地區中國留學生回到北京支援民運,並於返美後投身中國民主化的相關研究與活動。在「廿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任內,邀集台灣、港澳、蒙古、西藏、維吾爾及中國大陸青年,就社會運動及族群關係進行對話和研討,對增進族群相互了解和社運經驗交流,有相當貢獻。

楊先生違反中國出入境法規的行為,事實上是行使「返國權」的不得已手段,因為自從楊先生八九年參與「六四」後返美至今,北京當局即拒絕為他換發護照,使他成為禁止入境的「黑名單」之一。《世界人權宣言》、《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白揭示,返國權不得剝奪、逮捕須依據法律且須迅速提審。中國政府既已簽署上述宣言及公約,自應受其約束,但卻一再悍然違法,將被捕的民運人士或歸國學人視為外交籌碼、甚至動輒扣上「美諜、台特」大帽加以囚禁驅逐。對北京這種對人權「說一套、做一套」的強權行徑,我們感到憤怒。

人權作為普世價值,應該以全人類為觀照,沒有時空或國境之別。台灣曾經在一黨專制的時代中,產生許多當時與執政黨意見不同的所謂「異議份子」,他們遭受污名,或受陷入獄,或被列入黑名單,流亡海外多年,無法順利返鄉返國。直至許多積極鼓吹落實民主、解救政治犯、消除黑名單的聲音不斷出現,台灣社會對於民主開放的渴望逐漸高漲,台灣當時的政治環境才慢慢開放,社會也逐漸品嚐到一些些民主的氣味。然而,反觀中國政府長久以來的專制高壓,對於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來的民主運動風潮不但不予理會,反而對於有心促進中國民主、自由及人權發展的運動人士加以壓制、逮捕,並且羅織罪名及黑名單,阻止海外民運人士返國。楊建利被捕事件並非單一個案,而是中國長期對待海外民運人士的慣用手法,因此值得所有關注人權及民主發展的人士和團體共同譴責。

我們關心幾十年前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也關心現在還在纏訴的蘇建和等冤案;我們爭取本土勞工的工作權,也爭取外籍勞工的公平待遇。面對中國大陸的惡劣人權狀況,我們有權利、更有義務發出批評。如果沒有國際人權運動與其他民主國家的道德支援,台灣恐怕至今仍難掙脫威權統治的桎梏。在台灣仍不斷要求各國人民協助重返國際社會的此刻,也應負起「人權回饋」的義務。楊建利案,希望是個開始。

【關於楊建利Yang Jian-li】

現任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楊建利博士原籍山東,畢業于北京師大數學專業,八十年代留學美國,因八九年「六四」學生運動的契機,開始投身于中國民主運動,堅定了以推進中國民主反對共產黨極權專制的決心與信心。曾當選海外民運組織「民聯陣」副主席。

1991年,楊建利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獲得數學博士以後,又到著名的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攻讀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楊建利博士因八九年「六四」時返回中國大陸聲援天安門廣場學運,隨後遭大陸\r
當局列為拒絕入境的四十九人黑名單。1996、1999年兩次申請返回中國大陸均被拒絕。1998年楊建利開始擔任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的主席,主編《二十一世紀中國叢書》;他繼承了基金會每年舉行一至兩次學術研討會的傳統,邀請海內外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就中國的焦點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他先後主辦了「文革三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哈佛大學協辦)、政黨政治和中國前途(柏克萊加州大學協辦)、鄉村選舉和中國的民主化(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協辦)、全球化與兩岸關係研討會(美國大學協辦)等一系列研討會;最近兩年他還主辦了兩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邀集了來自海內外的港澳臺藏蒙回漢等各方面的青年俊傑,從現實環境條件入手,營造未來民族和解的基礎,爭取在最大限度內實踐他「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

在現今的海外民運中,楊建利是一個有留學生背景的代表性人物,他不僅是一個投身海外中國民主運動的實踐者,而且也是一個對於中國民主憲政理論的不懈探索者,九十年代中期他曾參與了著名政治學者嚴家其等人的「聯邦中國」研究專案,《中華聯邦憲法草案》就是這個專案的一個具體成果;此外還在海外各種媒體上發表了大量的研究中國民主政治的理論文章,去年八月他創辦了網路周刊《議報》(http://www.chinaeweekly.com)並擔任社長。 楊建利博士大力倡導的主張是:中國的民主運動要走「回國運動」、「非暴力運動」和「選舉運動」的道路。他的主張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同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