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失落 人權不可失落

近兩年,台灣朝野頻頻展開對外關係的破冰之旅,每次皆能引起國內外注目,近日在野黨領袖連戰、宋楚瑜訪問中國的計畫,以及陳水扁總統對此行的祝福與加持,尤其備受爭議。以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發展經驗,台灣的政治人物出訪時,應該奠基於人權的原則與價值,出訪才有實質意義。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今天(4月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4月26日國民黨主席連戰踏上中國土地的當天,正是楊建利博士被捕三週年 (楊建利因參與六四天安門運動而遭中國列入黑名單,三年前自美國返回中國觀察工運時,被捕入獄至今)。楊建利在獄中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並罹患輕微中風、視力遽降。

台權會會長吳豪人指出,目前台灣沒有政治犯與黑名單,但是中國國內卻還有許多政治犯,許多遭受迫害的民運人士、黑名單也流落在外,從楊建利、王炳章、法輪功、西藏僧人丹增德勒的遭遇即可看出,中國對於人權的迫害並非歷史,而是正在持續進行當中,如果連主席對於擺在眼前的人權迫害隻字不提,不但是怯懦、可恥的行為,更是自我降低人權標準、迎合施暴政權的作為。

吳豪人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政治人物亦必須體認,中國病入膏肓的人權狀況不但直接使十三億中國人民受害,對於台海、亞太區域及世界和平,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從根本威脅《世界人權宣言》及《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所揭示的普世價值。政治領袖?訪中國絕對不是政黨較勁的噱頭,應該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提出譴責並要求改善。他又說,國民黨作為台灣最大的反對黨、亦是在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第一個訪問中國的政治領袖,因此,連主席最有機會將人權的議題帶入中國,人權將是國共和談的最佳籌碼,也是連戰在歷史上留名的關鍵。

台權會副會長劉靜怡說,今天台權會其實是要同時提醒,雖然在野黨政權失落、執政黨大陸政策失落,但是人權絕對不可跟著失落。她進一步說明,今天台權會列?的中國人權問題,台灣不見得沒有,例如網路監控、死刑,都是目前最急迫的需要被提醒的問題。最後,台權會認為,未來台灣政治人物進行國際出訪,都應該主動瞭解並關切他國人權狀況,人權議題應該優先於政黨鬥爭,而人權保障才是兩岸人民最大的利益與福祉。

台權會於記者會中提出十項具體人權問題,希望連戰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能夠提出要求改善:

1. 停止迫害異議人士者,釋放良心犯,並公布六四天安門事件之真相。
2. 停止迫害、懲處法輪功成員,並向全球法輪功成員道歉。
3. 停止迫害宗教信眾,尊重一切信仰自由。
4. 停止控制媒體、迫害記者,保障新聞自由。
5. 停止網路監控,保障言論及訊息流通自由。
6. 健全司法制度,落實公平公開之審判。
7. 避免判決死刑,並逐步廢除死刑。
8. 落實醫療人權,保障弱勢病患的生存權與尊嚴。
9. 保障農民、勞工等勞動者之勞動權益。
10. 尊重民族自決權,不以武力進行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