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維權行動 控訴中國暴政」記者會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律師等人為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進行辯護、捍衛人權,但卻屢遭中國官方騷擾,甚至入罪。因此,高智晟律師於今年2月4日起於中國發動「接力絕食」,以抗議中國政府的做法。然而,許多參與絕食接力的維權人士,已經遭到中國官方騷擾或恐嚇;但是,高智晟律師在中國發起的抗議行動,仍陸續獲得世界各地關注中國人權的各界人士支持與響應。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認為,近年來中國維權行動陸續興起,意味著中國人民對於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意識正在逐漸提升,但是維護人士與人權律師所面臨到的挑戰與威脅,則顯示中國政府罔顧人權與法治的惡質作法。其次,台權會認為,伸張正義、捍衛人權是律師的天職,但中國維權律師卻屢遭中國當局迫害,突顯中國維權律師及人權捍衛者的身家安全已經陷入危險,亟需各界人士聲援並共同譴責中國政府的暴政。

因此,台權會偕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團體,決定一同站出來聲援高智晟律師的行動,並且譴責中國政府對於維權人士、人權捍衛者進行的騷擾與入罪。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卻落得的中國民運人士燕鵬,亦將現身記者會譴責中國暴政,並於記者會中與高智晟律師進行電話連線。

時間:2006年2月14日(週二)11: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D(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持人:劉靜怡 教授(台權會副會長)
出席者:魏千峰 律師(台權會顧問、台權會前會長)
高涌誠 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魏早炳 律師(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兼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
燕 鵬 先生(滯台中國民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