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八日我不消費奧運贊助商」活動

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成為企業商界的熱門關鍵詞,這個詞彙的意涵不僅意味著企業形象,更重要的意義還在於企業公民所應肩負的道德責任。正是因為如此,當中國籌辦奧運期間的人權表現比過往更差,並以外交政治角力打壓國際人權議題時,臺灣人權團體於八月八日中午至麥當勞臺灣總部(台北市林森南路一號)前遞交公開信,呼籲奧運贊助商應肩負起企業公民該有的道德責任,共同加入公開譴責中國踐踏人權的連署行動,一同為回復奧運珍貴的和諧價值努力。


贊助北京奧運等同詆毀奧運精神

麥當勞作為北京奧運最高級別贊助商之一,奧運前夕在中國舉辦許多各種行銷活動,更包括「中國贏我們贏」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麥當勞助威團」的大型活動;台灣麥當勞也推出「奧運小桂冠」與「認識福娃」作為奧運期間的行銷策略。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自從一九六八年就與奧運合作的麥當勞,卻是只重視市場利益,怯於為普世人權發聲的全球企業。

作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重要合作伙伴,麥當勞從未針對中國打壓基本人權以及「圖博議題」、「緬甸議題」以及「達佛議題」等國際人權議題表達任何意見。儘管臺灣麥當勞在網站上指出「奧運用運動維持世界和平的理想」,但是麥當勞及其所屬公益基金會網站卻未曾有過任何關於人權教育的訊息。贊助北京奧運的麥當勞,漠視中國武力鎮壓圖博、鼓勵蘇丹政府種族屠殺、支持緬甸獨裁政權、戕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勞動權利、司法權利等事實;倘若麥當勞選擇持續沈默,這樣的作法不僅是逃避企業該有的社會責任,更是詆毀奧運精神的幫兇。

邀請麥當勞公開連署:譴責中國人權暴行,拒絕血腥奧運

因此,包括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圖博之友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青年逆轉本部、亞洲民主臺灣青年團、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在八月八日中午至麥當勞臺灣總部,除了邀請麥當勞臺灣總裁暨執行長李明元先生加入「讓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台」的連署運動之外,更要求麥當勞臺灣總部肩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並且承諾採取下列行動,為普世人權作出實質努力,包括:(一)八月八日中午過後停止在臺灣所有麥當勞門市販售奧運相關產品一日。 (二)在麥當勞網站發表譴責中國戕害人權的公開信,並承諾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在兒童教育的服務範疇內,加入人權教育的項目。(三)倘若北京奧運以後,中國人權表現持續惡化,麥當勞未來一年內不再贊助任何中國舉辦的運動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