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施行一周年民間監督報告發表會暨社團說明會



去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總統宣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大聯合國人權公約(下稱兩公約)、及立法院一併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下稱《兩公約施行法》)生效。一年來,我們看到在許多議題上,各團體對於國際公約、兩公約,有更多的引用與討論。

然而,即使《兩公約施行法》第八條明文寫著,應在兩公約施行後兩年內全面完成法、令、行政措施的檢驗修改,使其比照兩公約;但這一年來,我們可以看到,所謂的立/修/廢法的作業,進度幾乎是零。

12/4總統亦宣布,將在總統府下設諮詢委員會,出版國家人權報告、規畫人權狀況檢視作業,這個委員會,將在12月10日開始運作。但是員額、屬性、工作內容,都不明確。

民間許多社團去年成立了「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並將於12月10日推出民間一年來觀察政府落實作業的「周年報告」。兩公約到底有什麼用?一年來政府又做了什麼?民間要怎麼針對兩公約來在各議題上倡議?我們希望您能一起來了解、和我們集思討論。

在此也先附上「民間監督兩公約周年報告」整體檢討部分的草稿,讓社團先行參考。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敬邀

民間監督兩公約施行一周年報告 發表記者會
時間:12月10日,下午2:30-3:1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

「兩公約施行一周年現況」社團說明會
時間:12月10日,下午3:30-5: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

台大校友會館 / 台北市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地圖請看這裡
如果您能夠參加,請先到這裡簡單留下資料,謝謝。

主辦單位: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http://covenants-watch.blogspot.com/
聯絡人:王瑩芬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執行秘書
02-25969525、twocovenants.watc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