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  居民將上訴  盼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處分

針對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敗訴的結果,原告委託訴訟律師團,已經在5/26正式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上訴,期盼在最高行政法院爭取撤銷環評處分。

【團體聯合聲明】

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  居民將上訴 

盼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處分

針對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敗訴的結果,原告、律師團及長期協助本案之民間團體均表示遺憾,並將於收受法院判決書後積極研擬上訴理由,於最高行政法院爭取撤銷環評處分,使我國國際機場的建設可在兼顧飛航安全、環境及人權的情況下合理發展,並為環評審查制度帶來正向影響。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擴建作為航空城計畫之核心建設,於2020年通過環評時,留下許多未解爭議,包括環評中「可行替代方案」的實質討論、沙崙油庫與飛航安全的風險評估,以及社會影響評估粗糙等,均觸及環評法制中沉痾已久的弊病,律師團在本案訴訟過程中更進一步提出開發行為未依〈開發行為溫室氣體排放增量評估及抵換規劃計算指引〉評估、報告書就地形地質及土壤、基地沉陷部分有內容矛盾及調查事實顯有錯誤、環境調查漏未依範疇界定指引表所列之大堀溪河口進行評估等缺漏,然對於法院未採認上述環評瑕疵,而未撤銷明顯有瑕疵的環評結果,著實遺憾。為使本案環境影響評估能回到確實預防、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正軌,原告將持續上訴最高法院,務求撤銷此顯有瑕疵,對環境及公共利益有重大負面影響的環評處分。

航空城相關訴訟尚有四案土地徵收、一案都市計畫,目前均繫屬於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機場園區之土地徵收案預計將於6月12日下午4點宣判,敬邀各界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