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連署支持遠洋漁工享有使用wifi的權利|

|一起連署支持遠洋漁工享有使用wifi的權利|

☞這裡連署:https://laborrights.app.neoncrm.com/np/clients/laborrights/survey.jsp?surveyId=65

Nofian已在台灣漁業工作19年,當過沿近海漁工,也當過遠洋漁工。2011 至2014 年,他工作的遠洋漁船每15個月才進港一次。在海上時,船上的衛星電話或其他通訊設施都沒有提供給Nofian 使用,因此無法與妻小聯絡。他一直到到港後才與家人連絡上,並得知他的薪水並未按照聘僱合約定期匯給家人。這場磨難中,Nofian 的妻子另嫁他人,拋棄其三名子女。

不幸的是,Nofian 的故事在這個否定工人基本通訊權的產業來說並非特例。逾 22,000 名漁工任職於台灣遠洋漁船船隊,多數為來自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的外籍漁工。漁工的工作不僅為全球家庭提供食物,更為臺灣經濟貢獻良多;2021年臺灣出口魚類和海鮮產品價值高達 16 億美元。不過,每趟出海可能長達十個月,無法與外界聯絡。外籍漁工和所有人都一樣,擁有相同的希望和夢想,有權與親友定期聯絡、將在海上遇到的困難通報工會、倡議人士、服務提供者和政府官員,以改善船上工作環境。

臺灣遠洋漁船船隊規模為全球第二大,共有逾 1,100 艘漁船。且作為民主、尊重人權的國家,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這正是為什麼台灣遠洋漁業侵犯人權和勞權相關事件如此令人擔憂,包括強迫勞動、人口販運、非法捕撈、海上謀殺與失蹤。也因此,2022年,美國勞工部再度將台灣漁獲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

台灣在全球漁業具領導角色,應保障漁工於海上享有Wi-Fi的權利。台灣也確實承諾要將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C 188公約)國內法化,該公約規範船上所有漁工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此漁船上提供加密 Wi-Fi 的呼籲,已獲得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台灣人權促進會、海星海員中心 (Stella Maris Kaohsiung)、全球勞工正義—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 、憫研顧問 (HRC) 以及諸多其他外籍漁工、工會、以及國內外非政府組織等團體支持,因為 Wi-Fi 是解決因在海上孤立無援而造成的人權、勞權、心理健康等問題的關鍵。 

簽署本宣誓書,呼籲臺灣政府,包括漁業署、勞動部和所有相關部會,要求並規定遠洋漁船提供安全 Wi-Fi,供外籍漁工使用。

我/我們聲援外籍漁工和家庭,呼籲臺灣政府保障外籍漁工於遠洋漁船使用加密Wi-Fi網路的權利。

▍共同連署團體​
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 FOSPI
台灣人權促進會
海星海員中心 Stella Maris Kaohsiung
全球勞工正義—國際勞工權利論壇 GLJ-ILRF
憫研顧問 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