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都市計畫起訴:反迫遷居民提起宣告無效訴訟

「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以下簡稱航空城都市計劃)由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擬定4,564公頃的計畫範圍、合併徵收3,148公頃土地,是臺灣由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區段徵收,嚴重侵害當地居民的財產權及居住自由。在地反徵收居民偕同航空城訴訟律師團,已於10月13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都市計畫訴訟,盼法院能基於本案嚴重違法,宣告都市計畫違法無效。

都市計畫具明顯利益衡量瑕疵,土地需求推估浮濫  
​本案在制定都市計畫時,以開發至上的邏輯主導都市計畫擬定,未充分考量氣候變遷調適、迫遷人口之衝擊、失去耕作土地之農民工作權等環境與人權議題,而有明顯利益衡量瑕疵。且推估的計畫人口浮濫又未考量周遭都市計畫閒置土地,導致計畫的土地面積浮濫擴張,造成當地無數家庭被迫離開家園。

​航空城開發剝奪人民財產權及生存權

桃園航空城開發計畫是以土地開發製造榮景的假象。其發展目標僅考量國際機場園區以及航空城的發展,並以區域產業及經濟發展等經濟利益為目的,透過區段徵收手段強行徵收土地,大規模改變桃園市原有的城市樣貌,破壞自然環境與文化景觀,迫使居民遷離居住已久的家園,已剝奪憲法及兩公約所保障基本權。

此外,本案開發影響當地超過三萬居民,更缺乏考量因應氣候變遷、保存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保育環境資源,甚至與國土永續發展的目標,僅考量虛幻的經濟發展,將對台灣未來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律師團將秉持著專業,捍衛因航空城開發計畫而受侵害的居民權益,並以永續發展作為城市發展的目標,於司法訴訟中全力以赴。

航空城爭議未止,法院訴訟審理中
航空城爭議不僅於此,目前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瑕疵、土地徵收問題,也分別於法院訴訟進行中。航空城的開發自始爭議不斷,而這些爭議也不會隨著官方聲稱進入實質開發而落幕更即將發展成台灣史上範圍最大的人權侵害開發案。

-- 
桃園航空城訴訟,是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以及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共同協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