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不投降 抗中反威權 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在台灣持續深化人權的價值,就是台灣與中國最鮮明的差別,同時,守護人權也是守護台灣免於中國武力威脅最強大的護盾。抗中保台最缺的不是軍火,最害怕的其實身處自由民主人權的我們,隨時可能放棄這些這些重要價值,一不小心就會落入保守價值與威權。一旦這樣的人權倒退發生,中國有沒有武力統一台灣,就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沒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與極權統治下的中國、國安法籠罩下的香港、失去宗教自由的西藏、佈滿再教育營的新疆,其實沒有多大的不同。

在中共政權國慶與二十大舉辦的前夕,台灣人權團體與公民社會必須對全球各國政府與人民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也就是今天我們記者會的三大訴求:

一、持續以行動捍衛人權價值

中共政權完全否認所有來自外界的人權批評,對內更是封鎖鎮壓爭取人權的任何可能性,甚至中國以其在聯合國的影響力,試圖以「發展」來取代與影響「人權」的論述與價值。
台灣公民社會從解嚴前夕以來,就以各種人民行動與抗爭,持續壯大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空間。同時,我們深知威權統治對人權價值的嚴重傷害,因此,作為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也願意持續以行動來關注與聲援,任何受到中共政權打壓的人權受壓迫者:維權律師、中國異議人士、受宗教壓迫者、西藏人、香港人、維吾爾人、以及南蒙古人。

二、捍衛台灣自由,全民抵抗不投降

今年二月爆發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再次讓世人見證戰爭之殘酷本質,也喚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不斷武力威脅台灣的事實,紛紛以各種方式「聯防」台灣。台灣公民社會也由下而上自主形成一波「全民國防」的論述與實踐。
事實上,除了這一波因應可能戰事的防禦之外,台灣人民長期以來一直在抵抗來自中國各種可能的滲透,包括中資媒體、中資電商物流通路、親中藝人網紅、親中政黨政客、假訊息與認知作戰。各種來自中國的威脅滲透,早已逐漸鍛鍊台灣人民抗中的韌性與敏感度,並加深台灣人民的認同與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這些都是台灣在面對中國武力統一的威脅時,堅決不投降的重要基礎。

三、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威權擴張

中共政權不僅對內高壓極權統治,長期以來也逐漸以其政治經濟影響力,透過外交、文化、媒體、科技等方式對許多國家輸出移植其威權及反人權的做法,比如一帶一路、支持緬甸軍政府的政變、在各國設立孔子學院進行文化殖民、培植親中媒體以進行政治宣傳,乃至出口監視器、手機、軟體等等技術以進行監控。

面對中國政權這隻反人權的巨獸,台灣與各地人權捍衛者們,必須更有策略地從各地在地脈絡與區域間的串連合作,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各種直接來自中國、或受到中國支持影響的威權擴張勢力。

最後我們要再強調一次,人權的台灣就是最重要的全民國防,捍衛人權就是抗中最強大的力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