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柬埔寨西港極樂世界,還是人口販運溫床?

文 /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本文刊登於2022/09/26 國語日報 中學生報

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千尋的奇幻之旅,始於她的父母親受到深山鬼怪的誘惑,因為貪圖美食,而成為湯婆油屋待宰的肥豬。而近期躍然成為社會矚目的柬埔寨西港(西哈努克港,Sihanoukville)人口販運案件,對於許多台灣年輕的被害者而言,恐怕比誤闖神鬼世界還要可怕,許多西港案受害者無不陳述其人間最黑暗的遭遇:剝奪人身自由、電擊毆打、性侵、甚至強摘器官與死亡。

關鍵是如何面對誘惑,我們看到千尋與父母就是清楚的對照,堅定並審慎面對困境的千尋,不僅多次抵抗誘惑化解危機,最終也成功脫離這個禁錮人類的神怪領域。但誘惑的另外一面,我們看到的是兩個極端,殘酷的施暴者如永遠無法飽食的無臉男,又或者是被鞭打、被強迫勞動的受壓迫者,甚至可能被取命淪為桌上佳餚。在類似柬國西港案中,如果是你,又會如何面對誘惑時?

《神隱少女》作為一種隱喻,全然映照出當前柬埔寨西港人口販運案越演越烈的局勢。在現實世界裡,我們看到許多人口販運受害者的共同印記,就是脆弱處境與跨國移動。從許多新聞報導顯示,許多年輕受害者因為這兩年遭遇疫情衝擊而成為經濟不穩定的失業人口,我們也看到來自原鄉部落的青年、社福機構的處境不利者,又或者只是剛出社會缺乏經驗的年輕人。這次主要為中國資本的西港園區犯罪集團,就是利用種種弱點,看中受害者往往被現實所逼、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在錯誤資訊下被迫「選擇」以跨國移動的方式、冒著極大的風險前往未知的國度付出勞動力,但結果往往是跨國移動者一下飛機,被扣留旅行文件控制行動後,才驚覺已淪為人口販運受害者而為時已晚。但倒底什麼是「人口販運」?

人口販運是國際公認的犯罪行為,不管是根據《人口販運防制法》還是美國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簡稱TIP報告),基本上都離不開《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第三條關於人口販運的定義。如此犯行,實際上就是完全剝奪一個人足以自主掌控生活各面向,尤其是讓一個人處於資訊不對等,並剝奪其自主選擇工作類型與獲得尊嚴勞動的機會,而犯罪集團也會完全否定受害者的重要人權,像是人身自由與人身完整性、不受到酷刑與其他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人格的待遇、家庭權、健康權等等。毫無疑問的,人口販運就是嚴重的人權侵害。

在柬國西港案中,也符合人口販運經常涉及的官商勾結、與有組織有勢力的犯罪集團。首先是犯罪集團利用層層的脅迫、債務拘束、詐欺手段,以受害者親友的網絡,不斷吸收受騙的人頭源源不絕地前往西港園區,就算有人尋求當地警察協助,也會因柬國政府警方早已貪腐成為集團幫兇,在警方通風報信的情況下,受害者就不斷陷入被專賣甚至移至第三國的處境,從此陷入「人口販運」最常見的三種剝削樣態之中:勞力剝削、性剝削、以及器官摘除。再者,西港案這類強迫勞動,也符合國際勞工組織的11項項強迫勞動指標,包括:濫用弱勢處境、欺騙、行動限制、孤立、人身暴力及性暴力、恐嚇及威脅、扣留身份證件、扣發薪資、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等等。

究竟我們應如何避免成為易受利益誘惑的待宰肥豬?還是能像沉著智慧的千尋,面對未知的情境與誘惑,應忍住貪婪之心、審慎解讀資訊與判斷,必要時應尋求可靠友人的協助,才有可能趨吉避凶,甚至以勇氣拯救更多身陷險境的受害者。
 

*人口販運的國際定義:
「人口販運」是指為剝削目的而通過暴力威脅或使用暴力手段,或通過其他形式的脅迫,通過誘拐、欺詐、欺騙、濫用權力或濫用脆弱境況,或通過授受酬金或利益取得對另一人有控制權的某人的同意等手段招募、運送、轉移、窩藏或接收人員。剝削應至少包括利用他人賣淫進行剝削或其他形式的性剝削、強迫勞動或服務、奴役或類似奴役的做法、勞役或切除器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