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反服貿,今日拒蝦皮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圖片來源:經濟民主連合)

今天上午,我們許多人權團體舉辦記者會救援李明哲, 因為我們的這位台灣公民人權捍衛者只是在台灣上網行使言論自由,就在入境中國時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為由被失蹤被關了五年,且李明哲並非個案,還有許多在中國被失蹤求助無門的個案,而這些就是中國違害台灣人公民政治權利的案例。李明哲人在中國,很多台灣人可能會認為,我們再怎麼喊怎麼罵,都很難救援到個案,更何況,只要我們不要去中國就沒事了。

而今天晚上「當年反服貿今日拒蝦皮」的行動,也是非常重要的行動,因為中國與中資正在以龐大的經濟影響力,侵門踏戶,深入我們台灣人深層的日常生活當中,比如我們今天要大力反對的蝦皮,當我們台灣人高度依賴像蝦皮這種中資的電商,讓蝦皮掌握台灣使用者的許多個人資料、個人喜好與興趣、因為各種蝦皮服務所產生的數位足跡與資料,這樣的依賴事實上已經對許多台灣使用者的經濟社會文化權與隱私權造成了非常大的風險與影響。

再者,根據媒體與學界的分析,許多非洲與亞洲國家因為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高度依賴中國的經濟資本,現在這些國家都紛紛出現嚴重的政治經濟問題而無法脫身。像是奈及利亞鐵路停擺,烏干達鐵路線延宕,肯亞的鐵路更誇張,因難以支應額外的37億美元(約台幣1036億)經費,最後一哩路無法完成。亞洲地區同樣遇到阻礙,馬來西亞取消115億美元(約台幣3220億)項目,中亞的哈薩克斯坦放棄15億美元(約台幣420億)的計畫。斯里蘭卡也因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欠了中國龐大債務,民不聊生。從各國一帶一路高度依賴中國的負面影響案例,都已傳遞了重要的警訊,高度依賴中資不會有好下場。

正式以上這些理由,讓我們今天許多當年反服貿的團體,務必再次站出來,呼籲大家,當年我們擋得下服貿,今天也要一起全力站出來拒絕蝦皮,拒絕依賴蝦皮,沒有中資沒有蝦皮,我們台灣人一樣可以過正常的生活,或許各位的行動暫時無法把李明哲從中國救回來台,但是在台灣的各位,只要你登出蝦皮,不要使用蝦皮的服務,然後讓更多人加入這樣的行動,並施壓台灣政府必須做好制度性的經濟民主防衛機制,這是我們在台灣就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