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2021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稿

感謝國際特赦組織在2021跨2022的年度人權報告中,在台灣的部份特別提到COVID-19疫情期間外籍移工所遭受到的歧視對待,尤其是強調去年苗栗縣長徐耀昌因為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後,竟然在跳過疫情指揮中心的情況下,逕自發布禁止全縣移工外出的違法禁令,嚴重違反外籍移工的人身自由,以及明目張膽地以地方政府的權力來歧視外籍移工。

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報告,可能礙於篇幅的關係,無法詳述苗栗移工禁令的問題,因此我在記者會上要再次強調,電子廠的群聚確診並非全部都是外籍移工,其中也有少數的本國勞工,為何禁令只針對外籍移工?這是明顯的歧視。苗栗縣內也有許多照顧家中有長照需求的家庭看護工,禁止這些幾乎都是女性且根本沒有群聚風險的移工,嚴重影響到移工的家中看護工作以及阻礙了被照顧者外出活動與醫療的需求,突顯出這個沒有經過評估的移工禁令是錯誤的決策。最後,這次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的原因,是工廠、仲介、地方政府在後續處理移工宿舍同居人數降載的過程中,許多照片讓世人目睹移工惡劣擁擠的住宿環境,以及將移工的個人物品當作垃圾處理。事實上這是一起可以預防與避免的群聚事件,但台灣業者、仲介、政府主管機關長期放任與漠視外籍移工居住在惡劣的宿舍中,這幾天台灣的疫情升溫,其中也有大潭電廠移工的群聚,顯然問題一直存在而沒有好好處理。

去年除了工廠移工之外,長期只能居住在漁船上的外籍漁工,也從來沒有符合人性尊嚴和合宜的陸地居住空間,甚至被迫只能露天洗澡。去年高雄前鎮漁港的漁工,就因為在疫情期間露天洗澡未戴口罩,而被高雄市政府開罰。但前鎮漁港西岸碼頭和魚市場只有三處共15間淋浴間,前鎮作為全台對大遠洋漁業中心,就有約一千多名外籍漁工,15間怎麼夠用。

最後我想要特別強調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報告沒有提到的案件,去年台灣台南有一起侵害居住權的強拆民居案件:台南鐵路東移案黃春香的迫遷案件,整個強拆過程不僅指標性地突顯出台灣各地許多地方都因為政府開發案在程序中沒有與利害關係人民真誠地磋商,導致許多人民的居住權受到嚴重的侵害,甚至在強拆過程中,政府嚴重侵害捍衛家園的聲援者的和平集會權與言論自由,台灣政府在執法過程中,也違法使用所謂的「警械」束帶,來侵害抗議示威者的人身自由,甚至在黃春香家強拆過程中,台灣警察也嚴重侵害新聞媒體記者的採訪權,第一時間將記者排除在強拆現場之外,甚至強制新聞媒體記者交出拍攝的照片。這起案件對照自由之家、CIVICUS Monitor與無國界記者對於台灣高度自由民主人權的評比,無疑是莫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