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烏克蘭人與台灣公民齊聲譴責俄羅斯侵略戰爭 重申反霸權、反侵略、捍衛人權是普世價值

在台烏克蘭人與台灣公民齊聲譴責俄羅斯侵略戰爭
重申反霸權、反侵略、捍衛人權是普世價值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2月25日是俄羅斯普丁政權武力侵略烏克蘭的第二天,對於台灣的我們而言,戰爭雖然發生在遠方,但各種因為俄軍進犯,所造成的烏克蘭士兵與平民死傷、家園的破碎、親情的分離,每個畫面與訊息,一次又一次都重重衝擊我們作為人類社群的意義與價值,但卻又感到無能為力,這樣的感受與經驗,就如同我們看見過去緬甸軍政府鎮壓人民、塔利班政權佔領阿富汗、泰國政府打壓人民運動,以及中國政府壓迫西藏人、東突厥斯坦人、以及紀錄片時代革命在台灣上映後,對每位觀影者的震撼。

於是我們有數個長期關注與聲援台灣、香港、西藏、與各項人權議題的團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決定必須發聲譴責俄羅斯侵略戰爭、並傳達支持烏克蘭人、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的訊息,並試圖透過連署,尋求更多台灣人民一起發聲。連署在短短幾天,就獲得166個來自台灣各地不同領域多元團體的支持,以及超過3700多位人民的支持。

我們非常感謝連署網站上,每個團體與每位公民的齊聲譴責,我們相信連署的數量將會更多,因為面對像俄羅斯普丁政權這種滿口謊言、執意壓迫侵略烏克蘭、以及嚴重侵害人權的作為,甚至不惜鎮壓與迫害俄羅斯國內近六千位反對戰爭的人民,因此,連署同聲抗議和譴責不需要太多理由,這是作為人基本的道理,這是人類社群反壓迫的普世價值。

這份來自台灣公民社會的共同聲明,主要有三點。首先,烏克蘭作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作為各國都承認的獨立的、民主的國家,就應該受到聯合國憲章的完整的保障。但俄羅斯普丁政權作為聯合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卻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的規範,光是這個理由,任何國家與人民都不應該沉默,必須同聲譴責!

再者,人類歷史上各種戰爭與武裝衝突的經驗,都顯示許多處境不利者,尤其是女性、兒童、高齡者、身心障礙者所受到的衝擊影響最大,尤其流離失所的難民更是戰爭所製造出來被嚴重侵害人權的人群,這幾天我們也確實從很多新聞畫面中看到這樣個景象,而如何救人命、接住難民、讓傷害降到最低,這都是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必須在能力所及,共同合作的課題。

聲明的最後,我們再次期許與呼籲台灣政府,除了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之外,如果有因為這次侵略戰爭而來台尋求庇護的烏克蘭難民,在台灣還沒有難民法與庇護制度的情況下,事實上台灣政府既沒有法制也沒有程序,可以像其他國家一樣保護烏克蘭人民,因此再次突顯台灣盡快通過難民法的必要性。有了難民法,台灣就可以再次喊「Taiwan can help!」

基於這三點,這份共同聲明的訴求就是要求俄羅斯政府立即撤軍並接受制裁、基於人權與人道救援烏克蘭人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責任、國際社會也應嚴防警惕中國政府跟俄羅斯一樣,加強對西藏、新疆維吾爾、香港、與台灣的侵害與打壓,以及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快通過難民法與庇護機制。

在俄羅斯普丁政權撤軍並停止戰爭之前,這份連署聲明不會停止,我們希望更多支持這份聲明的團體與人們,可以花一點點時間連署,直到榮耀歸於烏克蘭人民,戰爭結束的這天。

 

加入連署|https://forms.gle/u81t3EB6nDw42T42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