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生離死別的六秒鐘-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外籍移工罹難兩週年追思紀念會

文/台權會實習生 曾郁芯

生離死別的六秒鐘

在2019年10月1日9時30分,南方澳大橋突然倒塌,造成6人罹難、2人重傷、3人中度傷害、7人輕傷等悲劇發生,起因仍調查中,但目前傾向人為疏失(維基百科,2021)。那時看到新聞的我,對於事件的發生僅當作一般「人為疏失案件」,無過多思考,直到隔兩年的今天,踏上當時事故發生地,才有了全新的想法。

(圖為南方澳大橋倒塌所在地)

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工安意外

前來追思會現場的來賓,無論是政府機關又或是非營利組織,皆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應重視漁工人權,接著放映罹難者家屬事前錄製的影片,片中罹難家屬述說對親人的想念,看到這我不禁鼻頭一酸,紀念歌曲一播放,我的情緒達到最高處,很喜歡其中的一段歌詞:「人們享受勞動後的豐碩果實」。正當我們手裡夾著海鮮,放入口中細細品嘗美味時,有誰想過這得來不易的「盤中飧」?或許在這社會上仍有許多聲音:「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是他們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前來異地打拼生活,是他們自己選擇當討海人,是他們自己選擇簽下契約,所以應該沒有怨言的付出」,看似合乎常理的論述,在微小的細節中是否隱藏著權力不對等,沒有選擇空間的選擇,台灣是否還能自稱為人權國家?

(鮮花代表著對逝去漁工的想念,謝謝他們為台灣付出)

如果「逝去」能喚起台灣的漁工人權

在這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僅單純以「新聞媒體」所揭露的訊息過於片面,唯有親自挖掘真相,才能夠實際瞭解每段故事背後的特殊意義,我始終相信,台灣的人權仍不斷前進,自己能做的就是和身邊的家人朋友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漁工人權的重要性。

(願 台灣的人權能夠真正落實)

【延伸閱讀】

※最新《海上強迫勞動》報告 臺灣遠洋漁船再涉其中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籲行政院提跨部會解方:

https://www.tahr.org.tw/news/2984

※【新聞稿】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 呼籲政府保護漁工人權 杜絕台灣漁船上的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

https://www.tahr.org.tw/news/2764

※【新聞稿】美國勞動部首次將台灣漁獲名列「強迫勞動製品清單」:

https://www.tahr.org.tw/news/2786

※【新聞稿】陳菊關切外籍漁工 勞動條件須符人權標準(中央通訊社,2021):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109170308.aspx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