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時間貧窮荒,職場家庭兩頭燒 請國會支持短期可行改革,為人民發聲、讓經濟永續!

2021.10.07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施逸翔|台灣男性協會監事、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感謝婦女新知邀請台灣男性協會與台權會出席這場重要的記者會,因為如何修法改革走向友善生育職場的制度,不僅是人權的議題,也是男性應該積極參與的事務,因此我作為台灣男性協會的監事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毫不猶豫就答應出席記者會聲援。

這場記者會讓我再度回想起之前兩個小孩還在媽媽肚子尚未出生時,為了參與孩子的狀況與陪伴辛苦的太太,如果不是在週末或晚間掛號,就得用掉自己加班累積的補休時數,或者其他的假,我自己在人權組織,我們會裡對於員工只要是在勞基法與工作規則許可下的請假,都是很好協調的,但我太太之前是在私校工作,不易請假,就比較辛苦。

因此,我們非常同意這次新知的訴求之一,也就是勞動部應該大幅改革現行規範,讓孕婦雙親皆有七天有薪生產準備假可以彈性運用,尤其如果是第二胎的家庭,孕婦的配偶一起陪伴產檢、為生產準備的事務等等,本身就非常重要,然後同時還要花心力照顧另一個小孩。

因此,如果政府法制與職場業主都能夠接受這樣的「有薪生產準備假」,以及放寬各種樣態家庭照顧假,就能讓雙薪家庭更能兼顧職場與家庭照顧的事務,長遠來看,這不僅能創造更多的有利條件來讓更多配偶與家庭比較願意生養小孩,解決台灣日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再者,也能讓企業的人事狀況更多健全穩定,為組織或企業帶來多的價值。

我們呼籲勞動部不要只是偏向資方的角度,而應站在許多需同時兼顧家庭的勞工的角度,來思考法案政策制度應該如果修改,同時我們也要呼籲資方老闆,當員工願意為一個新生付出這麼多的心力,這也表示這位員工為了下一代著想,應會更積極投入相關的工作,但如果政府和雇主聯手處處刁難,員工不是選擇離開職場,就是在既有的工作上無法專注,導致勞工必須自己去面對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卻得不到政府與公司的奧援。

最後,我要呼籲新知的最後一項訴求「共同承擔」,支持更多男性不要因為工作而犧牲了孩子成長的可貴時光,且應該更積極投入孕產照顧。家庭是每一位家庭成員共同擁有的,不應全都壓在女性身上,就我所參與的幾個地方政府的性平業務輔導措施,男性在各項性平指標的參與仍極低,比如男性勞工申請育嬰留停的統計數字仍非常低,因此許多地方政府都正在規劃相關政策措施,想辦法捲動更多男性共同承擔照顧的工作。不管中央和地方政府,我們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才能扭轉照顧工作在性別失衡的狀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