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樂生正式提告 陸橋立即停工 蘇貞昌人權補考 樂生重建要做好

今天(6/2)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和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來到行政院,宣布正式提告,委由律師團蔡雅瀅、陳孟秀、郭吉仁律師提出公民訴訟並聲請假處分——目前樂生園區中的懸空陸橋入口景觀工程未作環評、黑箱作業,應立即停工。此外,我們也帶上〈2020樂生人權考卷〉,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起2007年的承諾,立即出面協調,通盤檢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以免讓樂生重建美意功虧一簣。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指出,因16年前開始的樂生保留運動和各界支持,才讓樂生院免於全拆並留下今日得以重建的契機。而今,行政院好不容易依樂生保留運動推成的立法《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核定10.7億預算,交由衛福部統籌《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然而,整個規劃討論過程卻未與院民和樂生保留運動方實質溝通,甚至在多次協商後,衛福部樂生院方仍依舊強行要施作院民、民間所反對的「懸空陸橋方案」——讓樂生舊大門出現高達3層樓、量體龐大的建物,和須630度盤旋而上的坡道,既非恢復入口過去意象、又不方便院民使用,有悖人權、文化價值及世界遺產「原真性」標準的保存趨勢。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扛起責任,做下正確決定,立即停工、通盤檢討,千萬別讓樂生重建在主管機關環評未做、破壞文資、侵害人權的爭議中,原本為歷史的佳話,反成為歷史的笑話。

樂生園區計畫排除院民參與  懸空陸橋將成國際笑話
首先發言的樂生保留自救會副會長張雲明表示,懸空陸橋在院民不知情的情況下開始施工,但這座陸橋與地面形成九公尺高低差,須以電梯或者迴轉多次「無障礙」坡道上橋,並不適合院民們使用。張雲明說,過去到過許多國家參與漢生大會,沒有一國做得像台灣這麼糟糕。接著發言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指出,樂生入口建案非但未做環評,亦未開放院民參與,在院民不知情的狀況下就強行施工,如今建下難進難出的陸橋,「根本就是要我們的命。」李添培認為,談及樂生重建,更能恢復舊貌的「緩坡大平台」方案絕對不能少,若不將貽笑國際的懸空陸橋拆掉,現在談什麼都是廢言。院民周富子隨後則說,一路走來心酸又無奈,但很謝謝關心樂生的所有人,希望現在要重建,就必須做好。簡短表達完,周富子如同以往記者會唱起歌,向現場聲援者獻上感謝與祝福。

入口意象景觀工程未作環評 聲請假處分要求停止施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支持樂生保留的團體和院民代表於今年3月31日就「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即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違反環評法第22條,依同法第23條提出書面告知,如今已滿60天,環評主管機關環保署仍無作為,故於今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公民訴訟,要求環保署命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並就違法開發行為處罰鍰;同時聲請假處分,請求停止實施開發行為。

蔡雅瀅強調,開發單位預估108年下半年啟動發包環評,預定110年底前完成影響評估,在未經環評的狀況,沒必要急於施作院民強烈反對的入口意象工程,以免失去環評制度的預防功能,此外應注意樂生療養院曾被文化部遴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文化部亦曾表示:入口意象不僅僅是文化景觀,同時具有當時漢生病人與一般正常人分開行走的被隔離意涵,容有歷史意義;緩坡大平台方案比目前方案更接近原有之真實感,以及最大保存原則。樂生療養院過去雖因捷運新莊機廠工程遭到嚴重毀損,若政府願意用心重建,回復樂生療養院遭破壞前的景觀,仍有機會透過跨國串連,突破我國外交困境,爭取登錄世界遺產。此外,蔡雅瀅亦表示擔憂:在未經環評程序釐清相關安全問題的狀況下,貿然繼續開發,恐將使聲請人等院民、院區內的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甚至捷運新莊機廠和迴龍站,遭受地質災變侵害之重大風險。

臺灣貧困者扶助協會執行長郭吉仁表示,目前的陸橋建案對院民來說相當不便,且無法恢復文化遺產原貌,希望政府能夠聽見院民聲音,切莫建出世界級笑話。

院民實質參與重建 尊重人權唯一解方
最後發言的台權會的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說,對於環保署未要求樂生入口開發單位即刻做環評深感遺憾。政府號稱要重建樂生,但卻連最基本的遵守法律規範都做不到。樂生入口工程即使已經發包出去,但在社會爭議解決之前不應施工,否則絕對只會越做越錯。余宜家強調,樂生院民抗爭至今已經超過16年,一次次的抗爭都反映出樂生舊院區與院民,所承擔的政策錯誤與歷史悲劇。院民與樂生的支持者已經多次說明,整座懸空陸橋對院民來說根本就是巨大的障礙體,創造實質的二度隔離。余宜家指出,維護人權最基礎的環節,就是讓受方案或政策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取得完整相關資料,並實質參與討論,如此才能避免傷害;積極保障利害關係人的權利。余宜家呼籲,樂生院方應提供資料與管道,讓院民充分了解方案並實質參與討論,如此才是讓樂生重建合於人權的唯一方法。

要求蘇貞昌履行承諾 修補過去錯拆傷痕 檢討計畫落實轉型正義
在記者會結束前,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與眾到場聲援團體,將事先準備好要給蘇貞昌的〈2020樂生人權考卷〉以束帶掛在行政院前圍籬上,並高喊「蘇貞昌人權補考,樂生重建要做好!」

這些題目包含有蘇貞昌13年前任行政院長時親口所做,「樂生院區要以90%為最高目標,一定要把它做好」承諾;也涉及《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設立宗旨,以及樂生入口舊貌與懸空陸橋現狀的相片對照。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指出,對樂生院民作出承諾的除了蘇貞昌以外,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018年也來到樂生院,並表示「大平台方案可以列入長期考量」,且未來重建工程會做到:(1)將緩坡大平台 方案納入整體計畫一同討論(2)開放青年樂生聯盟陪同院民列席過去幾乎是閉門會議 的「衛生福利部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委員會;(3)承諾將會做到政府資訊公開,將目前樂生院重建/修繕進度公開於網路。

林秀芃說,今天先禮後兵,將人權補考的答案先洩露給蘇貞昌,希望身為行政院長的他記得自己說過的話,立即停止破壞樂生、糟蹋院民、未做環評的入口工程,否則這份考題未來眾樂生支持者將親自送到蘇貞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