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正式成立大會

【發言稿】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正式成立大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首先,我們要感謝林昶佐委員,繼「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之後,再次成立一個在此時此刻格外重要、格外關鍵的「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我知道林昶佐辦公室在籌備今天這場成立大會時,其實都還不知道中國政府近日會以「港版國安法」,將香港原本因為反送中運動已經非常險惡的局勢,升級到當前這樣一個更加嚴峻的階段。

雖然今天是正式成立大會,事實上,對我而言,「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早就在今天之前已經在積極運作了,為了快速因應香港這幾天巨變的情勢,我們知道林昶佐委員與洪申翰委員,以及今天在場的許多各黨的委員,應該都已經在各自的位置上在為港人努力,促成蔡政府面對香港的局勢,必須超前部署。

無論如何,作為人權團體,即便看到政府已經開始踏出救援港人的一步,即便看到國會已經成立連線,但當前港人時時刻刻都在面臨暴政的攻擊,及面對政府毫不保留對於基本人權的侵害。因此,包括我們民間團體在內,我們彼此在各自的位置,其實都要一直問自己,台灣的公民團體還能多做什麼?政府的救援工作何時才能正式上軌道?而今天正式成立的台灣國會香港朋友連線與立法院還能做什麼?

我想,我們都已經看到,還在香港的港人並沒有放棄,他們還在持續抗爭,因此國際與外界的聲援,絕對是對香港運動者最大的鼓舞與支柱,在昨晚擬發言稿時,我本來的建議是就是:

「因此我在此建議,希望林昶佐委員可以代表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擬一份以台灣立法委員為主體的聲明,盡最大的可能獲得各黨團與各立法委員的連署,如果能通過立法院的正式程序成為一份決議更好,以此來對正在反抗的港人,傳達來自台灣國會的聲援訊息,我想這至少是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後第一件可以做的事情。」

沒想到今天立法院此時此刻已經正式通過一份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我想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作為人權團體,面對香港人權當前非常惡劣的情勢,我們完全同意應該優先跨黨派地就港澳條例建立最完善的庇護機制,但中國的帝國主義與人權壓迫正在向外擴張,中國是不會只在香港收手的,任何國家的人都有可能因為中國的極權與壓迫而來台灣尋求庇護,因此,我們還是必須懇請立法院可以盡快通過一個可以適用於所有人的難民法才是一個可以完整保護所有受到中國壓迫之庇護者的長遠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