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的警察需要人權監督 監察院應徹查警方違法打壓人民言論集遊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5/4)受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陳銘彬老師、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前總召撒丰安(Savungaz Valincinan)、以及東華大學二年級學生許冠澤的委託,前往監察院前舉辦記者會,分別控訴高雄市警察局與花蓮縣警察局部份員警,在人民和平抗爭的現場,以違法濫權且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手段,打壓與侵害人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遊行權,這些案件包括:2018年的413高雄瓦克部落案、416縣道193拓寬案、2016年1104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官邸抗議案、以及2014年12月在高雄市政府廣場陳情在中央公園內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應重新選址之案例。記者會後,台權會也代表上述個案,進入監察院,依一般人民申訴的程序進行陳訴。

台權會施逸翔副秘書長在記者會一開始就指出,憲法與兩公約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與集會遊行權,是公民社會最重要的基石,唯有確保這兩項權利的有效行使,像是上述案件所爭取的環境權、原住民族權利、居住權等等基本人權,才有可能被社會看見,進而獲得制度性的改革,而警察在這些抗爭現場,應該具有兩種重要的角色,其一為保障抗爭者的權利,再者就是防範暴力。但令人遺憾的是,記者會現場所播放的四段影片,都顯現出當時值勤的員警嚴重侵害抗爭者的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權,並成為暴力攻擊人民的打手。

協助高雄拉瓦克迫遷案、果菜市場案、以及中央公園護樹案的台權會執委李奇芳律師就指出,在相關案件中,我們都看到警方濫用警察職權行使法來對付不具立即危險性也對社會沒有危害的和平抗爭者,甚至假借所謂「保護管束」的理由,實際上只是變相強制抗爭者離開抗爭現場,並限制人身自由。李律師就指出,一般「保護管束」應該是用在路倒的醉漢或真的有需要被保護的對象。但試問影片中撒丰安只是和平高舉標語並大喊「停止強拆、開啟公共協商機制」,到底那裡造成立即的危害?

 

與撒丰安同樣在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並聲援各種原住民族議題的溫馨(Muni)今日也前來聲援,並憤愾地指出,當像拉瓦克部落這樣的迫遷議題,都已經窮盡各種申訴的管道,但高雄市政府還是執意要迫遷時,「對於只剩下走上街頭表達自己聲音的人民,警察違法且濫權的強壓行為,將抗議民眾一律以暴民的粗魯對待,我們人民的權利何在?我們需要還談什麼人權?」而撒丰安雖然無法到場,但她事先提供的聲明稿中沈痛地表示:「這些過程在在顯示手握公權力的警方,和民眾之間嚴重的權力不對等,在這個情況下,怎麼透過適當的制度建立、教育,讓公權力傷害人民權利的情形降到最低,這是我所在意的。寫聲明的此時此刻,因手銬壓迫造成的傷口,仍會在不小心觸碰到就如觸電般疼痛,我很難說我不恨警察,但我更想知道,這個宣稱我們是人權國家的政府,打算如何改善這樣的情況。」

 

代表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蔡中岳顧問就表示,4/16花蓮的193縣道拓寬環評案其實已經在花蓮開過記者會譴責警方,但並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因為花蓮警方的說法是他們這麼作是在「保護學生」,結果地方的媒體就真的接受了警方的說法並寫在報導裡,蔡中岳表示他們在花蓮進行這麼多環境保護的運動,基本上就是在面對這種地方上特殊的媒體與警政之間的關係,因為地方上的記者從開始當記者之後,如果無法與地方警政保持良好關係,恐怕就會失去許多新聞的資訊與來源。這也是為何地公還是要再次北上突顯這次事件中警方違法濫權的原因。

記者會後,由台權會施逸翔副秘書長代表進入監察院陳情,施逸翔對值班的高涌誠委員表示,這次雖然只是帶來零星個案,但過去絕對有更多類似案例只是當事人並沒有出來發聲,而相信未來也不會停止,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全國的警察人員是否具備充分的人權意識在行使其容易傷害人民的公權力。而監察院既然不斷在爭取作為一個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就必須在本案扮演好保護人權以及促進人權的職責,也就是不僅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更重要的其實是從制度面就必須加強全國警察人員的人權教育訓練,尤其必須進行有效的、定期的、可評估、案例式的人權教育。

高委員初步表示,經調查後,若有具體違法失職,該懲處的就是應該懲處,也希望透過這些案件,可以促成警政機關必須開始調整自己內部處理人民抗爭的標準作業程序,不能在面對大規模集會遊行以及小規模集會活動時,都使用同樣的標準。至於如何讓政府進行可評估的人權教育,該如何作,這些都是需要開始去深入思考的部份。監察院對於本案的調查,台權會與相關團體會持續追縱進展。

 

附件:5月4日遞交給監察院之陳訴書全文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合辦單位: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18年5月4日 (五)上午10點

地點:監察院正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 2 號)

主持人: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 副秘書長)

發言者:

李奇芳(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執業律師)

Muni 溫馨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魯凱族)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新聞聯絡人:施逸翔 092071934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