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聲明懇請陳水扁總統特赦罪不致死的鍾德樹!

今天下午,大法官第1297次會議決議不受理鍾德樹聲請解釋死刑違憲一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深表失望與遺憾,特此發表幾點聲明:

一、 基於鍾德樹案定讞判決本身仍有瑕疵;且雖然國際標準與國際通例要求死刑案須有比普通犯罪更嚴格的額外程序保障,可是本案則連「額內」亦有不足之虞。 因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決定向總統要求特赦或減刑。

二、 要求總統之特赦聲請書已經於今天下午送交至總統府,因此呼籲高檢署執行檢察官,在總統啟動特赦審查機制的同時,不執行鍾德樹死刑。

三、 另外,國內法至今均尚未能阻止行刑,我們不排除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求助或者要求聯合國負責針對法律之外、簡易或任意的死刑執行(extrajudicial, summary or arbitrary executions) 的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來台調查。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召集人:瞿海源教授
執行委員:吳豪人、吳志光、黃文雄、黃默、高涌誠、廖福特


新聞聯絡人: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
吳佳臻(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
高榮志(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鍾案義務辯護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