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處死刑人數 台灣名列世界第九

張筱雲 2001.06.07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會最新出爐的死刑人數年度報告,中共再度以一千名死刑人數遙遙領先其他各國,高居榜首,隨後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123人)、美國(85人)、伊朗(75人)、伊拉克(49人)等國,台灣(17人)名列第九,她的前一名是新加坡(21人)。分會秘書長芭芭拉‧洛荷碧勒(Barbara Lochbihler)女士表示,發表的數字都是保守估計,實際上應該不只這些,因為還有許多私下動用的極刑處決並不在統計中,顯示全球人權迫害狀況並未獲得改善。因此她呼籲全球正視這個問題,尤其企業界更應該負起責任,以經濟制裁方式,對當地政府施壓。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動輒不經審判處決人犯,去年三月,國際特赦組織曾經組團前往該國,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不僅毫無改善意願,甚至拒絕特赦組織入境。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會要求施洛德趁六月初沙國政府代表訪德時,針對這個議題提出討論。洛荷碧勒女士並指責德國政府至今尚未譴責俄羅斯攻打車臣一事,可見在改善人權迫害方面毫無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