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被失蹤」的寮國人權捍衛者Mr. Sombath Somphone

2012年12月15日的夜裡,寮國人權捍衛者Sombath Somphone開著他的吉普車,在首都Vientiane車水馬龍的街頭正要回家,在經過一處警察檢查哨時,被警方攔下盤問,隨即便莫名地被人強迫抓進另一台淺色的休旅車後,被帶走一去不回。事發後,其家人馬上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報警、醫院、各大使館,但都沒有人知道下落,Sombath先生彷彿人間蒸發。

Sombath先生「被失蹤」至今已超過兩年,仍音訊全無。但他的太太也是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Shui-Meng Ng(中文姓名吳瑞明)女士,一直持續不懈地奔走只為找到Sombath先生。有新聞評論家高度懷疑,這起被失蹤事件,涉及不單純的土地利益,因為Sombath先生一再倡議,必須起身捍衛那些可能面臨喪失原有土地與資源的農民的土地權利。

在Sombath先生被失蹤的兩週年,Shui-Meng Ng女士在全球發起「Please Return Sombath Safely」的行動,引起全球人權組織與公民社會的高度關注。連聯合國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也在提交給聯合國大會的A/69/365文件中對於Sombath先生的「被失蹤」表示嚴正的關切。且日前(12月23日)許多獨立的聯合國人權專家也齊聲呼籲,應該針對Sombath先生的「被失蹤」事件,開展獨立的、全面的、具有公信力的、有效的真相調查。

 Sombath先生在寮國是知名的人權捍衛者,數十年來都在為農民、糧食安全以及永續農業奮鬥,並運用所謂的「參與式農村評估技術」(participatory rural appraisal techniques)來為在地的青年、政府官員進行社區發展訓練。由於這些紮實的組織工作,Sombath先生遂於2005年獲得被譽為亞洲諾貝爾獎的「Ramon Magsaysay Award」獎項之肯定。

 Shui-Meng Ng女士甚至認為Sombath先生不僅僅只是一名社會運動者,更是一位充滿思辨與實踐的哲學家,她表示:「Sombath的『發展哲學』強調的是促進衡平以及永續的發展,他從不反對經濟發展,但是他強烈呼籲,經濟發展必須要與精神健康達到一種平衡,包括萬物、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以及文化的保存。」

 儘管寮國尚未批准《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踪國際公約》(簡稱CED公約),但寮國作為聯合國會員國的一員,仍受到「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的約束,也就是必須定期接受所有聯合國核心人權公約的檢視。而寮國政府在Sombath先生「被失蹤」事件的不作為,已明顯違反CED公約的第一條第一款「任何人不應遭到強迫失蹤。」及第二十四條第二款:「每一受害者都有權瞭解強迫失蹤案情的真相,調查的進展和結果,以及失蹤者的下落。各國應在這方面採取適當措施。」

台灣人權促進會作為國際人權社群的一員,也嚴正呼籲寮國政府,應盡快接受聯合國人權專家的建議,配合以及協助展開獨立的真相調查任務,盡快找出Sombath先生的下落,也及追究相關人權加害者的責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