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指紋建檔呼聲再起

國內一樁懸宕八年的命案,靠著一枚指紋順利破案,警方鑑識人員指出,全民指紋建檔工作若能順利推動,除可確保民眾權益,對於警政、戶政、法政、社會福利、地政、財政、境管、護照及監理等單位的施政也大有助益。

 警方鑑識人員指出,指紋、面貌及視網膜的生物特徵屬於「天賦」,為人體外表的一部分,並不屬於人的隱私權,如同人的面貌、相片,是民法上「肖像權」,但並非隱私權。
 而善用指紋的特性,更是協助偵查犯罪的一大利器。因為科技的進步,原身分證件防偽設計早已過時,身分證件製作變造、偽造技術精巧,加以政府基於便民請領手續簡便,致使不法之徒冒名頂替申領或變造他人身分證件、外交護照等,再使用假證件到金融機構開戶、電話公司申設電話卡謀取不法利益,要犯潛逃國外、刮刮樂詐財等案件更是時有所聞。
 根據戶政機構一項統計,民國八十九年,國人向戶政機關換(補)領身分證有一百六十萬人次以上,約佔國內有身分證人數一千七百萬人的十分之一;另國人遺失外交護照約八萬多人。若依內政部原計劃在去年度全面換發新身分證、身分照片建檔暨建立全民指紋建檔,必能確保個人權益不受侵犯,並有助於維護社會治安。
 刑事局鑑識科指紋室指出,蒐集全民指紋資料,是指蒐集十個手指上第一關節上的三面印指紋而已,可以用傳統上價廉物美的油墨捺印指紋卡(與國人申請至外國移民居留手續、役男指紋油墨捺印相同,並非犯罪嫌疑犯含手掌全部掌紋油墨捺印);或採用價格不菲的電腦活體指紋捺印掃瞄電腦檔(以指紋上的汗液替代油墨捺印)。
 警方鑑識人員表示,全民指紋建檔,配合政府完成新式身分證配發作業、建立相片與指紋快速電腦查詢個人身分系統,以及全民指紋電腦自動比對AFIS系統,可以專用網路伺服器置於內政部警政署或戶役政資訊電腦系統中伺服器主機中。

指紋簽名藏進照片 未來護照更安全

中新網北京8月9日消息:據中國日報報道,《新科學家》8月7日載文稱,以色列本古裡安大學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方法,將人的指紋或簽名用數字的形式隱藏在護照照片裡,提高護照的安全性。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說,約瑟夫﹒羅森和他的同事把人的指紋或簽名拆分成一些小點,並用一系列數字來代替這些小點,然後通過電腦技術把這些數字隱藏在照片中,而照片本身卻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在傳真、掃描或者復印護照和照片時,其中隱藏的信息也不會丟失。
據報道,通過專用掃描設備,這些隱藏的指紋和簽名才會顯示出來。如果把這一成果應用在護照檢測系統中,就可以檢查持護照的人是否是護照的真正主人。
研究者目前正在研發一種小型手持裝置,讓檢查人員能方便地看到圖片中所隱含的各種信息。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社\r

  警方指建立全民指紋檔案可確保民眾權益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八日電︶國內一樁懸宕八年的命案,靠著一枚指紋順利破案,警方鑑識人員指出,全民指紋建檔工作若能順利推動,除可確保民眾權益,對於警政、戶政、法政、社會福利、地政、財政、境管、護照及監理等單位的施政也大有助益。
  警方鑑識人員指出,指紋、面貌及視網膜的生物特徵屬於﹁天賦﹂,為人體外表的一部分,並不屬於人的隱私權,如同人的面貌、相片,是民法上﹁肖像權﹂,但並非隱私權。
  同樣地,指紋的特性﹁人各不同、終身不變、隨身﹂,為人生物特徵的﹁唯一權﹂︵人的DNA還不是唯一權,因為若為同卵雙胞胎,其DNA是相同的︶,是確認個人身分最經濟、簡便、實用的手段之一,為司法界、科學界所一致公認。因此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二十一日總統修正公布的﹁戶籍法﹂第八條有關請領身分證應捺印指紋留存的規定︵強制規範︶,以確保人民個人權益,避免遭到侵害。     
  而善用指紋的特性,更是協助偵查犯罪的一大利器。因為科技的進步,原身分證件防偽設計早已過時,身分證件製作變造、偽造技術精巧,加以政府基於便民請領手續簡便,致使不法之徒冒名頂替申領或變造他人身分證件、外交護照等,再使用假證件到金融機構開戶、電話公司申設電話卡謀取不法利益,要犯潛逃國外、刮刮樂詐財等案件更是時有所聞。
  根據戶政機構一項統計,民國八十九年,國人向戶政機關換︵補︶領身分證有一百六十萬人次以上,約佔國內有身分證人數一千七百萬人的十分之一;另國人遺失外交護照約八萬多人。若依內政部原計劃在去年度全面換發新身分證、身分照片建檔暨建立全民指紋建檔,必能確保個人權益不受侵犯,並有助於維護社會治安。
  刑事局鑑識科指紋室指出,蒐集全民指紋資料,是指蒐集十個手指上第一關節上的三面印指紋而已,可以用傳統上價廉物美的油墨捺印指紋卡︵與國人申請至外國移民居留手續、役男指紋油墨捺印相同,並非犯罪嫌疑犯含手掌全部掌紋油墨捺印︶;或採用價格不菲的電腦活體指紋捺印掃瞄電腦檔︵以指紋上的汗液替代油墨捺印︶。
  基於預算考量,政府為做好全面換發新身分證,利用最少經費的簡易油墨捺印用耗材,可考量以現有警勤區警力為主,對勤區以戶口查察方式到民眾家中實施油墨捺印蒐集全民指紋卡會同戶籍員蒐集相片查核;分局警力至學校捺印年滿十四歲以上學生指紋,配合戶政司計劃時程,在一年內即可完成蒐集全民指紋工作,並配合指紋、相片同時一次掃瞄建立電腦檔。
  建檔後的全民相片影像與指紋影像電腦檔可以拷貝轉至戶役政資訊系統,供政府相關部門推動公務,在民眾申請時快速查核身分使用;另外建立全民相片影像電腦檔及全民十個指紋電腦檔,可以導入功能強大的指紋電腦自動析鑑AFIS系統,提供執法機關使用。    
  警方鑑識人員表示,全民指紋建檔,配合政府完成新式身分證配發作業、建立相片與指紋快速電腦查詢個人身分系統,以及全民指紋電腦自動比對AFIS系統,可以專用網路伺服器置於內政部警政署或戶役政資訊電腦系統中伺服器主機中。
  這樣一來,兩枚指紋是否相同,如同印章比對般︵印章上紋路單純,紋線較粗;指紋上紋路變化多、紋線較細︶。承辦人員經過指紋簡易辨識訓練後,只需瞭解指紋的紋型種類、指紋中心型態、特徵紋線形狀,比較兩相關紋線的位置關係是否相同,在電腦顯示器呈現的兩枚指紋︵已放大數倍的影像︶,即可一目了然。
  另外政府相關部門業務承辦人員經由這套資訊電腦系統WSQ指紋影像檔電腦線上傳遞在電腦上的指紋影象與申請人現場指紋比對,除了目視,也可考慮購置價廉一比一型指紋比對PID辨識軟體︵含指紋活體電腦辨識器Finger Reader︶,完成與內政部警政署或戶役政資訊電腦系統中與指紋檔電腦指紋電腦連線鏈結確認後,對於承辦人員的辨識工作︵口卡相片、相片影像檔、印章等︶更有幫助。
  警方鑑識人員強調,全民指紋建檔工作除對於個人身分確認︵指紋、相片︶能獲得進一步保障,避免被害人權益遭到不法侵害;另外,對於警政、戶政、法政、社會福利、地政、財政、境管、護照及監理等單位的施政也大有助益。